提升文化品位 石家庄三年恢复正定千年古城风貌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3-05-27 09:06: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古寺、古塔、古街,古城墙、古城门、古牌坊……经过三年的建设后,人们漫步正定古城,千年古郡的历史风貌将会尽现眼帘。“按照省里的目标要求,我们要用三年的时间,基本恢复正定千年古郡、北方雄镇的历史风貌,打造华北平原的文化明珠、旅游名城、经济强县。”5月26日上午,在专题研究正定古城保护开发的石家庄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上,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孙瑞彬强调,正定古城是石家庄的根,是省会发展的文脉,我们要紧紧抓住正定古城保护开发的重要机遇,推进省会建设上水平、出品位。

  正定古城自北魏至清末1500多年间,一直是郡、州、路、府治所,是当时中国北方重要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中心之一,曾与北京、保定并称“北方三雄镇”,孕育了众多历史名人,现有国家级保护文物8处、省级保护文物6处,馆藏文物7672件,其中国家一、二级文物264件。在全国县(市)级中,正定的文物数量和密集程度均位居前列,素有“三山不见,九桥不流”、“九楼四塔八大寺,二十四座金牌坊”的美誉。

  对省会石家庄来说,可借助正定古城的保护开发,进一步提升文化底蕴和文化品位;对正在建设的正定新区来说,把古城和新区进一步融合起来,可以收到两全其美的效果。为此,石家庄市已着手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从大手笔规划入手,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群众参与”的模式,加快正定古城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同时,今后三年,该市将把正定古城保护和正定新区建设,作为开展“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大讨论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当前对标天津,推进省会城市建设上水平、出品位的着力点和支撑点,把古城保护和新区建设纳入省会“一河两岸三组团”的总体布局,统一规划、整体推进,以更大的气魄、更高的标准、更硬的举措,强力推进规划、建设、管理、执法等各个环节的工作,切实加大力度、加快进度。

关键词:正定古城,石家庄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