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以辩证思维将优势变强势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3-05-30 11:09: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开展“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就是要转变思想观念,科学审视自身,向差距要潜力,将优势真正转化为强势。就万全县而言,我们的独特优势在于距离首都北京很近,潜力也在于充分发挥环京津优势。要谋求县域经济更好更快发展,就要克服“大树底下不长草”的传统思维,强化“大树底下好乘凉”的意识,把握京津生产要素辐射外溢的大势,动脑筋、下功夫做好这篇文章。

  做好环京津文章,既要注意“筑巢引凤”,又要注意“引凤筑巢”。“筑巢引凤”,就是要建好园区,把基础设施搞好,打造承接京津外溢资源的优质平台。万全县倾力打造了市产业集聚区和万全经济开发区两个省级园区,将坚持把统筹两个园区建设和发展作为引进京津项目、企业、资金、技术的重要载体。同时,借助“百家央企进河北”、“百家院所校进河北”、“百家知名民营企业进河北”之东风,大力引进京津人才、项目,以人才带项目,以项目带产业。

  其次是要坚决杜绝“杀鸡取卵”,强化“放水养鱼”思想。要改善发展环境和生态环境,成为京津外溢资源的良好“栖息地”。要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努力做到行政审批事项最少、效率最快。大兴依法依规办事之风,建设法治社会。要坚持招商引资与绿色崛起相结合,既“招”又“选”,对不符合京津环保要求的项目,坚决拒之门外,不以牺牲环境来换取暂时的经济增长。

  此外,发挥环京津优势,既要注意“趋同”,又要注意“求异”。要坚持与京津的大同城化发展,充分发挥铁路、高速公路等良好的交通优势;同时,充分考虑首都城市功能疏解的需要,完善配套服务功能,打造与京津一日往返的卫星城,吸引京津各类消费人群,促进县域发展。

  (作者系万全县委书记、张家口市产业集聚区党工委书记)

关键词:大讨论活动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