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舆论监督

张市幼儿园猥亵事件受关注 农村托儿机构存隐忧

来源: 中新网 作者: 2013-05-30 21:44: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新网5月25日发出《张家口5岁女童遭园长儿子猥亵停办令成空文(图)》报道后,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网友在谴责园长及其儿子外,也质疑当地教育部门的不作为。记者28日从河北省张家口市高新区委宣传部获悉,涉事幼儿园已经停办。

  涉事幼儿园园长称儿子未猥亵女童

  张家口市高新区宣传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安顺幼儿园“猥亵事件”经中新网报道后,引起了高新区有关部门的重视,经相关部门多方施压,安顺幼儿园园长同意停办幼儿园,并写下保证书:“我现在村内托管4-5岁幼儿30名左右,由于处所条件差,不符合办托条件,加之身体健康原因,我保证立即停办自己托管所”。

  对于关停安顺幼儿园,园长杨秀珍觉得委屈和无奈。29日,杨秀珍对记者说,媒体报道后,各种指责和谩骂席卷而来,她家小孩也被指指点点,不敢出门。杨秀珍称,自己的孩子并没有做出猥亵动作,当时也并没有其他人证、物证证明自己儿子春新(化名)猥亵女童丽丽(化名),但是警方以年幼者话为真做出处罚书,实在不公,对此他们将要提出上诉。

  杨秀珍告诉记者,除了自己办的幼儿园是无证的,村里民办幼儿园都没有办学许可证,为什么只关自己的幼儿园。

  被猥亵女童转入另一家无证托儿机构

  记者调查走访中发现,“猥亵事件”发生后,被“猥亵”女孩丽丽还是被家长安排在另一家没有资质的幼儿园。28日,丽丽的母亲张玉英告诉记者,这所幼儿园也是村内一所民办无证幼儿园。张玉英解释,村子附近基本上都是私人幼儿园,也都没有资质。何况自己也没有办法准时接送孩子,到私人幼儿园,接送时间比小学幼儿园相对自由。张玉英的话得到了村民的印证。

  28日下午,在全村唯一的一所小学所办的幼儿园,记者见到了前来接送小孩的家长。一位家长对记者表示,东辛庄村属于城乡结合部,村民们生活都没有规律,比不了真正的城里人,私人幼儿园对于接送时间则更为自由。同时,在私人幼儿园还可以中午留宿,而公办园中园则需要中午按时接送,较为麻烦。

  据了解,安顺幼儿园遭停后,大部分幼儿都被安置到该所园中园中。

  29日,记者电话采访了东辛庄村小学校长徐合斌。徐合斌告诉记者,“猥亵事件”发生后后,从安顺幼儿园共转来35个幼儿,先暂时安排在该幼儿园的一个班内,之后再做调整。他说,目前,该村共有人口3800多人,他所在的幼儿园时村中唯一一所官办幼儿园,但在他这里入园的不足百人,除个别在市里入园外,其余的都在私人幼儿园。他坦承,官办幼儿园不如私立幼儿园灵活。

  28日,高新区文教局给记者发来了公函。函中表示,将利用一个月时间,加大力度整治无证幼儿园,对于不合规范的将坚决取缔。

  张家口市高新区文教局副局长李惠庆认为,目前,在城乡结合部,幼儿教育普遍存在这么一种现状,就像“安顺”幼儿园,它既不能叫托儿所,也不能叫幼儿园,其实就是一家属于私人家庭式的托儿机构。而且,这种办学模式照看幼儿时间长,照看灵活的特点,很受村民欢迎,但同时也监管带来了盲区。

关键词:猥亵,幼儿园,张家口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