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石家庄 >> 石家庄

石市将在市区范围内创建8个大气污染控制示范区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2013-05-31 07:11: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30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省会下发《石家庄市大气污染控制示范区创建工作方案》,将在市区范围内创建8个大气污染控制示范区,对示范区坚持“绿化硬化全覆盖、粉尘治理全覆盖、排放治理全覆盖、环境卫生无死角”四项刚性原则,对所有污染源进行综合治理,所有施工工地实现绿色施工,所有道路、庭院深度保洁,所有裸露地面、煤堆、灰堆、料堆实现软硬覆盖,所有燃煤锅炉、窑炉、饮食炉灶全部拆除或改用天然气、电等清洁能源,开展建筑物楼顶绿化、立体绿化试点工作。

  8个示范区占城市建成区面积的23.8%

  据了解,这8个示范区总面积约50万平方公里,占城市建成区面积的23.8%。

  裕华区世纪示范区:富强大街—裕华东路—谈固南大街-—东岗路延长线所围区域,约7平方公里。

  长安区化工学校示范区:中山东路—谈固东街延长线—北二环—建华北大街所围区域,约7平方公里。

  长安区人民会堂示范区:中山东路—建设北大街—北二环—华清街延长线所围区域,约8平方公里。

  桥东区平安电站示范区:裕华东路—建设南大街—塔南路延长线—京广铁路所围区域,约7平方公里。

   新华区西北水源示范区:中华北大街—石太高速—桥东区分界线—正定县分界线所围区域,约5平方公里。高新区信息工程学院示范区:京珠高速—石德铁路—昆仑大街延长线—湘江大道所围区域,约6平方公里。

  桥西区职工医院示范区:西二环—工农路—中华大街—新华路所围区域,约6平方公里。

  桥西区西南高教示范区:新石北路延长线—红旗大街—汇丰路延长线—中华大街所围区域,约4平方公里。

  扬尘:垃圾渣土应在拆除后3日内清完

  针对建筑施工工地,按照《方案》要求,建筑面积在8000平方米以上(含本数)或工期1年以上的单位工程,施工现场的道路、作业场地内,采用混凝土硬化;建筑面积在8000平方米以下或工期在1年以内的单位工程,施工现场可采用铺碎石等方式硬化。

  拆迁工地周围应设置高度不低于2.5米的围挡。同时,机械拆除必须辅以持续加压洒水或喷淋措施,以抑制扬尘飞散。拆除工程完成后,垃圾渣土应在拆除后3日内清运完毕,拆除场地应在5日内设置硬质围挡,当年不能开工建设的,应采取临时绿化等措施防止扬尘,场地标明临时绿化标牌。

  针对道路扬尘,《方案》规定,对破损道路应及时修补,减轻因路面颠簸造成的物料抛洒和地面扬尘污染。防止路面破损,新破损路面应在一个月内修复。道路两侧和中间分隔带应进行乔、灌、花、草相结合的立体绿化。路肩及道路中间分隔带绿化时,其内土面应低于路侧围砌,减少风蚀和水蚀。

  针对裸露地面,《方案》规定,学校裸露操场应改为塑胶跑道,操场中央铺设人工草坪或硬化,操场周围采取绿化、硬化措施。而对厂区裸地、单位及家庭庭院、居住小区等不进行绿化处理的裸地,应实施生态型硬化、透水性铺装等措施。

  保洁:清刷示范区内所有楼房楼顶

  《方案》中提出,要集中对示范区内城中村、主次干道、公共场所、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铁路沿线等部位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进行全面清除,不留死角。

  同时,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具体实施,动员辖区各单位、学校、企业、庭院深入开展环境卫生保洁,对示范区内所有楼房楼顶进行彻底清刷,对玻璃幕墙、瓷砖等可冲刷的楼体全部进行清洗。

  同时,对示范区内在建公园进行整治,设置围挡,平整地面,严密覆盖建筑垃圾和物料。同时,要制定优惠政策措施,推广屋顶绿化工作。

  燃煤:拆除示范区内全部改烧清洁能源

  《方案》规定,2013年拆除示范区内所有分散燃煤锅炉及其他燃煤设施,不能拆除的改烧天然气、电、轻质柴油等清洁能源。

  同时,还将制定示范区内“城中村”使用优质低硫煤、发放脱硫剂及使用低硫补贴政策,加大“城中村”优质低硫煤及脱硫剂推广使用力度,减少低空面源燃煤污染。(记者 李春炜 任学光)

关键词:示范区,大气,污染

责任编辑:赵若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