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渤海潮评

加快推动文化产业成为支柱性产业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3-06-05 10:22: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王华彪

  党的十八报告明确提出,要推动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使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快推进我省文化产业发展,需要在调整布局、加大投入、加强项目建设、扩大对外交流、深化改革等方面下功夫。

  以调整布局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当前,国内文化产业结构趋同、同质竞争的现象较为突出。对比分析一些地区特别是经济发展较快地区现有的文化产业规划,我省的文化产业布局宜充分考虑自身的文化资源布局和产业发展现状,以发展具有比较优势的文化产业作为主线,通过拓宽、延长产业链条,提升产业开发的广度和深度;以我省的优秀文化资源作为依托,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打造具有河北地域特色的文化产业品牌;以区域文化品牌作为整合文化资源的重要推手,推动区域内外文化企业实施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并购与重组;促进文化和科技的融合,改造提升传统文化产业,培育发展新兴文化产业;实施文化“走出去”战略,提升河北文化知名度。

  以加大投入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借鉴浙江、广东、北京、天津等先进省市的经验,用开放的思维,多途径、多方面吸收社会资本。积极发展个体私营、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各具特色、充满活力的文化企业,做到多个轮子一起转,多种形式一起上。降低准入门槛,积极吸纳社会力量兴办文化企业,形成政府宏观调控、社会积极参与、产权结构多样、所有制形式多种、多方共同受益的全新的文化产业发展格局。进一步完善符合文化产业发展需求的社会中介服务体系,建立健全文化产权交易平台,为文化产权交易提供专业化服务。此外,还要以投资结构调整引导资产优化整合,进一步实施大企业、大集团发展战略,培养一批成长性好、带动性强、关联度高的骨干龙头企业。

  以项目建设带动文化产业发展。做大做强支柱产业,一个重要的手段是对重大项目进行大规模、集中有效的投资,促进核心企业实现裂变扩展,打造规模优势,形成强大的竞争力。要重视建立和完善有效的文化产业项目开发和推进机制,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做到突破一个,带动一片。具体讲,一是坚持引进和自主培植、就地改造和择地新建并举的原则,着眼于产业链条的延伸,在大力发展诸如演艺、民俗、印刷等既有文化产业基础上,积极发展高附加值的文化产品项目。二是抓紧建设一批、开发一批、论证一批、储备一批文化产业重大项目,扶持和做大做强一批文化企业,推动支柱产业快速发展。三是建设好文化产业园区,突出园区特色,使园区成为支柱产业集聚发展的重要平台和有效载体。

  以扩大交流促进文化产业发展。

  充分发挥我省的独特优势,深入研究区域间要素转移规律,做深、做细、做实对外开放这篇“大文章”。要塑造开放新形象。充分发挥我省毗邻北京、交通便捷、土地人力资源丰富的优势,按照产业错位发展、基础对接延伸、服务同质推进的要求,在定位、规划、基础建设等方面搞好与北京的全方位对接。要以“开放、合作、共赢”为目的,通过深入文化交流、经贸合作洽谈、考察观光、文艺演出等系列活动,推进我省与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在经贸、文化等多领域、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要打造一流的招商品牌。充分依托我省独特的自然、生态、人文等优势,加大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崇礼滑雪节等节庆文化平台的整体策划、包装、推介力度,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招商活动,培育特色鲜明、在国内外具有较强影响力和知名度的招商品牌。

  以深化改革促进文化产业发展。文化产业发展的最大制约是体制改革滞后。要进一步推进文化事业单位内部机制改革,规范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培育一批有竞争力的市场主体。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加强文化市场管理,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健康繁荣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深化人才管理体制改革,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加大高层次、高技能、复合型人才的引进选拔力度,建立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机制,培育文化名家、领军人物,切实解决好文化强省建设中的人才问题。

  (本文系2013年河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河北省文化产业进入全国第一方阵研究”的阶段性成果)

关键词:文化产业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