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秦皇岛>>秦皇岛

垃圾成堆电梯停用 秦皇岛渴盼新的青少年宫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6 07:1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六一”前,秦皇岛市青少年宫主任老白有点儿烦。

  前段时间,网上的一条微博引起媒体的关注:秦皇岛市青少年宫所处环境令人心烦,垃圾成堆,电梯停用……

  老白大名白丽育,在秦皇岛市青少年宫工作20多年,担任这个主任也已多年,其个人和单位业绩都获得认可,曾获得全国先进青少年宫、全国银杏奖、全国青年宫先进工作者等诸多荣誉称号。但如今的青少年宫怎么“混”到了这个份儿上?本报冀东版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澄清传言

  微博说的是临时租用场所

  事情缘于一个美好的规划。

  还是在5年前的2008年,秦皇岛市下决心拆除了仅有3000多平方米的老青少年宫,在奥体中心附近划拨了一块土地,准备建一个功能齐全、更具时代特色的青少年乐园。老白怀揣着美好梦想,带着自己的队伍,在一个公寓里临时租下了几百平方米的场地,过起了追梦的日子。从那时起,秦皇岛暂时成了一个没有青少年宫的城市。

  也就是说,前段时间微博里传的、媒体上报的“秦皇岛青少年宫”,其实只是一所公寓里某一楼层上的几间租来的房子。它是简陋的,内部是整洁的。至于垃圾问题、电梯问题,是业主和其他租户间的矛盾引起的。孩子们的家长心烦,青少年宫的工作人员也心烦。

  不过没有青少年宫,工作还得干。今年“六一”前,为了给孩子们搞个画展,老白说,“先去了文化广场,察看了两天,小孩子太少;又去了人民广场,人气儿倒是挺足,可‘六一’那天有车展,‘挤’不进去。”最后,老白又联系了附近的景区,当时老白的想法是“景区里人多,孩子们一定会很高兴的!”

  近日,记者到今天所谓的“青少年宫”采访时,楼道内有数不清的青少年活动图片,有看不完的孩子们的笑脸,生动地诉说着5年来老白他们团队的故事:在没有专用场地、设施的情况下,老白带着同事们,领着孩子们,以打游击的方式,在长城下、大海边、植物园、博物馆、社区广场等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青少年活动,而且还多次获得全国大赛金奖。

  保定唐山

   将青少年宫列入“实事”

  “青少年宫应该是什么样子的?”记者问老白。

  老白说,“青少年宫是培养青少年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阵地,是活跃身心、陶冶情操、锻炼体能、施展才华的乐园,是文明城市建设的重要标志,也是事关城市居民幸福指数的硬件,南方有条件的城市会建多所青少年宫。”“其他城市的孩子们怎么过‘六一’?”在老白的办公室,记者提出这样的问题时,老白的脸上腾起了浓浓的羡慕,他几次提到了唐山、保定、邯郸等城市。“省内其他城市都有少年宫吗?”记者追问老白,他没有直接回答这个问题,而是再次说起了兄弟城市的青少年宫,依然是羡慕和畅想。

  带着老白的羡慕,怀揣着莫名而凝重的心情,记者连夜赶赴保定和唐山等城市进行采访。

  保定的孩子们是幸福的。繁华路段上的市青少年宫,光上百平方米的舞蹈教室就有10多个,还有专门供孩子们演出的小礼堂。每逢周末,上万人次的青少年会把歌声和笑语留在这里。“秦皇岛的青少年宫还没开始建吗?”唐山市青少年宫的一位工作人员这样问记者,是因为他们新建的青少年宫已经拔地而起,36000多平方米,大气而现代,预计年底就能启用了。

  看了保定,走了唐山,这些城市的青少年宫建得好、建得快,有一个鲜明的共同点,他们的青少年宫建设都曾纳入市政府的办实事工程。

  政府报告

  要推进青少年宫建设

  “我们的困难也是暂时的!”老白很乐观,很自信。

  老白的行动来自一种信念,老白的信心与一张图纸密切相关。在和记者交谈时,老白几次凝望挂在他办公室墙上的一张大图纸,那是规划中的秦皇岛青少年宫设计图。

  老白说,这张图纸凝聚着许多人的心愿,是他们的主管部门共青团秦皇岛市委的领导亲自从北京跑来的,而且去北京修改了多次,大家都想早点把青少年宫建起来。这张图纸的背后有一个故事,图纸落脚的地方,就是五年前政府划拨建青少年宫的那块土地,曾险些被其他单位“拿走”,多亏团市委的领导们给“看住”了。“五年过去了,青少年宫没有建起来,难在哪里?”面对记者提的问题,老白出人意料地没有表达困惑和不满,而是依然用坚定和自信作了回答。“应该快了吧!”还是看着那张图纸,老白说,“我看到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说了,要推进青少年宫建设。”“六一”过去了,孩子们的画展还在进行中。老白不光自己去,也带朋友去。在回市里的路上,他有时会特意到青少年宫新址转一转,梦想着未来青少年宫落成的样子。相信老白的梦梦一定能实现,因为他的梦也是港城花儿一般的孩子们的梦,是港城千千万万个家庭乃至一个城市当下的“中国梦”。

关键词:青少年宫,秦皇岛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