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教室被租赁方私自改建 平乡一农村校舍变木器厂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6 08:4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校舍变成木器厂,集体财产化为一己之私,为了方便,不少家长不得不将孩子送到本村一老师家接受学前教育。这种情景在平乡县田付村乡翟刘庄村持续了一年半时间。乡政府向记者表示,教学点在取缔范围之内,而校舍变身木器厂也要接受整顿治理。

  近日,燕赵都市报报料台接到“平乡县田付村乡翟刘庄村村民代表”反映,该村集体小学变成了木器厂,教室被租赁方私自改建。“自2011年至今,平乡县翟刘庄村50多名学生无处上学,希望能引起上级领导的重视,给这些学生一个美好的校园。”

  5日上午,记者来到翟刘庄小学所在地。据村民们介绍,该学校占地5亩,始建于1963年,为刘庄人民公社中学,1984年改为刘庄乡中。根据当时的政策,该学校所占土地为无偿使用,所有权人为翟刘庄村民集体。2005年,为提高教学质量,该乡中与田付村乡中合并为田付村乡中并搬迁。原刘庄乡中学校址由翟刘庄小学使用,2007年,该小学大班合并到邻村大刘庄小学,剩下的小班继续就读于该学校。2011年年底,因天冷路滑,考虑到学生的安全和就读方便,在此处求学的孩子们暂时安置在教师苗进中家。“我们本想第二年春天再回去上学,但学校已经进不去了。”进不去是因为学校已被当地一家木器厂占为己有。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学校原址,除了低矮的校舍还有些学校痕迹外,其余均已成厂房模样,部分教室也被拆除私建为木器厂。此处标为实木家具的企业,在地址说明上特意标明为翟刘庄老乡中院内。

  老乡中校舍内机器轰鸣,老师的私宅中却童声鼎沸。临近中午,不少家长均赶到苗进中家等候孩子们放学。自1982年始,苗进中就在该村学校教学,有小学的时候教六年级数学,没有小学了就带学前班。“2011年冬天,雪很大,路很滑,所以家长建议将孩子送到我这儿来。不曾想,来了之后就再也没有回去。”一年多的时间里,50多名适龄学前班的孩子就在苗进中家上课,冬天挤到东屋,有暖气,夏天在北屋,有吊扇。“但这毕竟是家呀,不方便。” 当日下午,平乡县田付村乡党委书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孩子们曾经求学的校舍属于危房,所以教育局不再建议在里面教学。紧邻翟刘庄的是大刘庄,在那里有规范的幼儿园提供,但仍有家长愿意把孩子送到苗进中家,可能是因为学费低廉。据其介绍,苗进中的教学点属于取缔范围之列,“曾经取缔过一次,但不知何故一直还有。”至于校舍变身木器厂事宜,该党委书记坦陈10年前的协议是让厂子负责人在这里当仓库存储租用,如今存在的私拆私建行为肯定不对,将协调国土部门对其进行整顿。(记者张会武文/图)

关键词:校舍,农村,木器厂,平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