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栏>>解放思想大讨论

公共设施扮靓现代生活 浙江省美丽乡村建设启示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6 09:2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田园风光,现代生活。美丽乡村建设的根本目的,在于有效改善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打造宜居宜业的幸福家园。

  “农村一些地方环境脏乱差的表象背后,是现代公共设施的匮乏。”着眼于推动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补齐农村的现代公共设施“短板”,就成为浙江美丽乡村建设的一大重点。

  因地制宜上设施,告别“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

  整治脏乱差,哪项工作最难?桐庐县农办副主任王华杰的答案是污水处理。“一是因为农村没有这方面的基础;二是污水处理设施的一次性建设投入大。”不过,截至今年3月上旬,桐庐183个村及所有农家乐全部建成了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在全国率先实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行政村全覆盖。其中,除两成左右的城郊村污水被纳入建制镇污水处理管网外,其余村均实现了生活污水生态化处理。

  环溪村被视作桐庐县农村生活污水生态化处理的一个代表。村里建起9个人工湿地模式的生活污水处理池,600多户村民家的污水全部通过管道进入处理池。处理池分太阳能微动力和无动力两种。“区别就是太阳能微动力处理池由于有了动力驱动,处理能力更大、速度更快。”环溪村村委会主任周忠莲介绍。

  位于环溪村口的2号处理池属太阳能微动力类型,为周边87户农户服务。农户家产生的污水先排放到自家房后的化粪池,然后通过管道汇入处理池,经沉淀、厌氧、人工湿地、沉砂池等处理,出水达到国家污水综合排放一级标准。人工湿地里种植着美人蕉、菖蒲、麦冬等亲水植物,通过根系吸附污水中的氮、磷,既净化了环境,还成了村里一景。

  “村里雇了1个人对9个处理池定期巡察,月工资1500元,除此之外基本不需要其他运行费用。”据周忠莲介绍,9个处理池共投资260多万元,设计使用寿命8至10年,县里按每个服务人口700元的标准进行补贴,“村集体和村民基本不用掏钱”。

  根据不同区域的不同特点,浙江因地制宜建设农村污水处理设施。临近县城或者建制镇的村,通过延伸管网,将污水纳入城镇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不能集中处理的村,可以从已探索成功的人工湿地、净化沼气处理、多介质土壤层处理等11种模式中选择合适的建设分散处理设施。目前,浙江生活污水处理行政村覆盖率达到62.5%,共有590个建制镇建成了污水处理设施,占总数的90%。省环保厅还编制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规范》,指导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开展中科院高负荷地下渗透污水处理负荷技术、韩国自然通风性好氧人工湿地高效污水处理技术试点,力争探索出更多适合当地的污水处理模式。

  对污水进行有效收集处理,改厕是前提。“通过改厕,农户才能把自家产生的污水全部收集起来,然后接入管网。”据浙江省卫生厅负责人介绍,2007年他们就把改厕列为村庄整治的重点项目之一,每年安排资金对40万户的厕所进行改造,主要是结合民居改建,消灭露天粪坑,在屋内设立单独的卫生间,配备上下水设施,在屋外靠近卫生间的位置建设“三格式化粪池”。“新建一个化粪池约需1000元,有的地方直接补贴几百元现金,有的地方由政府提供沙子、水泥,农民自己出工。”王华杰说,现在农民建房打基础时,化粪池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在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的同时,浙江还着力构建“户收、村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农村垃圾收集处置网络,目前这一网络已覆盖93%的行政村。去年,全省县和乡镇两级安排保洁经费达到12亿元。

  搭建服务平台,农民乐享好生活

  乐田园,悦生活。在加快村庄整治的同时,浙江推进城市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城市文明向农村辐射,努力提升农民的生活品质。

  农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一站式便民服务平台、心连心服务工作站、便民服务中心,尽管各地叫法不同,但浙江在农村建起的这些为民服务机构,都成为服务村民的主阵地。以往村民需要跑好几个地方、走好几个部门才能办的事儿,现在这些机构都能办好。

  安吉县马家弄村便民服务中心,在村委会办公楼中占了一层,这里可以为村民提供社保、计划生育、民政等19大项、121小项事务的全程代办服务。代办员李建明说:“服务中心的口号是群众动嘴,我们跑腿。一般的代办事务7天内必须办完,否则就要有个说法。”便民服务大厅的隔壁是村里设立的便民服务点,里面一排排的货架上摆放着家用修理工具、水管配件等物品。“这是预备给村民救急用的。比如家里水龙头坏了,跑镇上现买来不及,就可以来这里拿走救急。”

  而安吉县横山坞村除便民服务中心外,还有一个美丽乡村信息中心,在广电数字网络的基础上,这套系统通过追加少量投资实现了“户户响”音频广播(村里可借此发布通知、气象灾害预警等信息)、“户户看”视频监控(村民坐在家里可借助布设在主要路口的9个摄像头查看情况)、“户户用”信息云台功能(村民打开电视进入社区模块,可以查看社区建设、招工等信息),给村民搭建了一个信息共享平台。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村里的留守老人越来越多,许多村为此成立了老年协会,建起了老年食堂。桐庐县狄浦村的老年食堂根据就餐老人年龄不同,一顿饭的价格从1元到4元不等。村老年协会负责人称,维持老年食堂运转的经费不成问题,“在外打工的年轻人很多,组织他们捐点款就够了,孝敬老人也是他们的一大心愿。”

  “一系列举措都是为了让农民生活得更幸福。”浙江省农办新农村建设处副处长许勇军说,在优化县域村庄布局和农村社区布局的基础上,目前全省行政村等级公路实现了“村村通”,用电实现了城乡同价,客运班车通村率达到93%,安全饮用水覆盖率达到97%,农村有线电视入户率达到91%。便捷的农技服务圈、教育服务圈、卫生服务圈、文化服务圈初步形成。

关键词:美丽乡村,浙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