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石家庄一中开展“中国梦 学子行”教育实践活动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3-06-06 09:28: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3日,在石家庄一中“中国梦学子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仪式上,学生代表接过“中国梦学子行”旗帜。骆捷摄

  “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人民的梦,也是我们每一名青年学生的梦。”5月3日代表全校学生发出“为实现中国梦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倡议的石家庄一中高二22班学生申丹茹,在参加学校组织的一系列“中国梦学子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后,对中国梦有了自己更深刻的理解。“作为中学生,我们应该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刻苦学习、勇于实践、掌握本领,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青年学生是实现中国梦的生力军。今年开学以来,石家庄一中通过开展知识竞赛、征文演讲比赛、歌手选拔赛、书画手抄报展览、与人生对话———中国梦主题团会、志愿服务传递正能量等活动,让学生将中国梦与学子梦结合起来。

  学生社团搭建追梦平台,让青春的眼界更高远

  石家庄一中夏虫社是一个以学术研讨为主要活动的学生社团,近日,同学们邀请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四研究所专家陈建民作了一场“中国梦航天梦”的报告会。从人类探索宇宙的历程到中国航天的现状,陈教授的精彩讲述把同学们带到一个神秘而又精彩的世界。

  “我一直对航天工程感兴趣,这次报告会不仅让我学到了很多专业知识,也更加坚定了我要做一名航天人的梦想。”走出报告厅,一名高二的学生告诉记者他会为实现自己的航天梦不断努力。

  学校社团是一个平台,为每一个有梦的同学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在刚刚结束的2013年北京大学全国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上,石家庄一中7名同学“代表”荷兰分别参加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联合国经社理事会3个国际组织的会议,他们的优秀表现赢得了各国际组织“负责人”和参会“代表”的充分肯定。

  这7名同学都是学校模拟联合国协会的成员,每两周一次的社团研讨活动激发了他们了解和探讨国内外大事的兴趣。“模联是一个锻炼我们能力、开阔我们眼界的地方。它所给予我们的,已经远远超过了其本身的价值。”参加2013北大模联的高一16班学生张家睿这样说。

  除模拟联合国协会外,学校还有23个学生自主创办的社团,他们都根据自己社团的特点围绕中国梦开展了各种形式的活动。精英领导力协会在第44个世界地球日专门组织系列活动,站在中学生的角度阐述了自己对雾霾、风沙、水污染等环境问题的看法,表达出对环境治理的高度关注。星水文学社组织的“中国梦学子行”征文演讲活动,1000多名同学结合自身感受,撰写诗歌、散文,表达对中国梦的理解和追求。这些活动全部由社团学生自己策划、联系、实施,学生们通过活动不仅学到了许多课本上没有的知识,而且培养、发展了兴趣,锻炼了组织能力、沟通能力。

  “我的梦想是做一名电视节目主持人。”高二3班张聂天同学告诉记者,他先后参加了“心动地带”广播站、星水文学社、模拟联合国协会等多个社团,是这些社团让他觉得离自己的梦想越来越近了。

  “学子行”带领学生走出校门,在社会实践中培养社会责任

  “我们真没有想到,原来距离自己这么近的地方竟还有很多人过着贫困的生活。”近日,石家庄一中200多名师生和家长来到井陉县中南部的一个偏僻山村———马峪村,开展“互助一对一,爱心促成长”结对互助活动。当这些一直生活在城市的学生走进受助家庭的小院,看见残破的石头房屋、简陋的家具和十分简单的饭菜时,不由自主地发出这样的感慨。

  一天下来,让高一21班黄鹂鸣同学既高兴又沉重:“这里很多孩子虽生活条件艰苦,但他们依然是那么快乐,脸上洋溢着笑容,我很荣幸能帮助他们。”回到家,黄鹂鸣深感自己所做的微不足道,“我们还要努力,还要为这个社会不断奋斗。”

  千名师生进社区、与石家庄市特殊教育学校互助结对……在“中国梦学子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石家庄一中组织了一系列社会公益实践活动,不仅帮助了需要帮助的人,也让学生们走出校门,真正认识社会、了解社会。

  参加千名师生进社区活动的高二3班张裕栋同学在日记中这样写道:在繁忙的货架前,我们感悟到工作人员的辛苦;在人潮涌动的收银台前,我们感悟到工作人员的忙碌;在干净的大厅里,我们感受到清洁人员的辛劳。在这次活动中,我们明白了,什么叫做劳动最光荣、劳动最伟大。我想,我们应当加倍努力,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有梦才能追梦,追梦才会圆梦。石家庄一中校长田运隆表示,实现中国梦需要正确的价值引领。他们要通过“中国梦学子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对学生进行情感、价值观的熏陶教育,引导学生将个人成长成才与祖国发展进步结合起来,进而成为实现中国梦的主体力量。

关键词:石家庄一中,中国梦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