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栏>>全力打好四大攻坚战

廊坊文安经济开发区14个亿元以上项目签约落户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6 09:4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下旬,笔者在文安经济开发区采访时看到,投资1.54亿元的规划展示馆正在加紧施工,污水处理厂、中央公园等基础设施项目也正在进行前期准备,即将全面开工建设。

  自2011年7月批准建区至今,文安经济开发区建设还不足两年时间。去年投入基础设施的资金达到5亿元,今年将超过3亿元。

  据了解,2012年文安县财政收入刚刚跨过10亿元关口,实力并不雄厚。两年投入8亿元用于经济开发区基础设施,这巨额资金从何而来?文安县委书记李克良说:“眼睛盯着市长,资金捉襟见肘;眼睛瞄准市场,资金源源不断。”

  据介绍,为解决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巨额资金投入难题,文安县委、县政府充分解放思想,创新园区开发建设机制,坚持走市场化之路,引入了有着“产业新城投资运营专家”之称的华夏幸福基业公司,作为园区开发建设的战略合作伙伴。

  根据双方合作协议,文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作为政府派出机构,立足于发挥政府独有的政治、政策、行政资源管理等方面的优势,从规划执行、社会秩序、公共事务、基层组织、企业监管等方面入手,担负辖区区域管理工作职责及土地征用、企业服务等工作。而华夏幸福基业公司则充分发挥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灵活性、自主性和创新性,负责资金筹集、招商引资、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引进等工作,着力解决资金、人才、资源优化配置等难题。

  作为实力雄厚的上市公司,华夏幸福基业公司不仅拥有园区开发建设的成功经验,更有强大的市场融资能力。用于园区建设的8亿元资金均由该公司筹措。有了建设资金保障,起步较晚的文安经济开发区路、水、电、讯等基础设施建设迅速走在了廊坊市新建园区的前列。

  据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王香臣介绍,他们坚持大手笔、高起点规划,投入3000万元,聘请德国罗兰贝格、美国柏诚、上海同济规划研究设计院编制产业规划、概念性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确定了以新型材料和装备制造为支柱,环保设备和电子信息为先导的产业结构,为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奠定了坚实基础。“1+1”产生了大于2的效果。完善的基础设施、清晰的产业定位、专业化的招商团队,让文安经济开发区很快脱颖而出。截至目前,上百家企业到园区考察,洛斐尔新材料、北工机械高速数控机床等14个投资亿元以上项目签约落户,7个项目即将开工建设,总投资超过50亿元。

  (读者如对我省经济开发区建设有好的建议,请投邮箱:hbrbdtl@163.com———编者)

关键词:文安,项目,签约,落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