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北航门口的河北“炒饭夫妻”为昏迷2年孩子治病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6 11:0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他们的摊位位于北航南门,他们的故事感动北航学子

   他们坚持照顾昏迷儿子两年,如今,孩子的眼睛有时能睁开了

  通过喉管,郭黎罡用雾化器给昏迷中的小郭奥湿润喉咙

  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门外,有一个很火的“郭师傅小吃”摊,摊主是正定的一对夫妻。

  他们卖炒饭的小摊火,不只是因为饭菜味美、量足,不只是因为他们人好,还因为他们只有13岁的儿子已患病昏迷两年,大家想给他们支持,并被他们的乐观和坚持所感动……

   “炒饭夫妻”出摊4小时顾客没间断

  郭黎罡和妻子在摊前忙碌着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门外,有一个“郭师傅小吃”摊。摊前站着一男一女,倒油、磕鸡蛋,做饭技术十分娴熟。面对络绎不绝的顾客,两人始终微笑着。

  1日下午,记者赶到小吃摊所在的位于北航南门的小街,发现在这条小街上有着二十多家小吃摊,数“郭师傅小吃”生意火爆,从17时至21时,摊前几乎没断人。

  到郭师傅摊前买饭的,多数是北航的学生。几个月前,学生们前来买饭还只是因为摊主郭师傅人好,并且做的饭美味、量足,如今,增加了另外一个原因。

  “我以前也常在郭师傅的摊上买饭,后来听说了他家的事,很感动,就特意来买他们家的饭,以表示支持。”北航的宋同学告诉记者,来买饭的很多顾客都是为支持他们来的。

  8平方米小屋里13岁儿子已昏迷两年

  1日,在北航家属院内西侧的一排平房中,记者找到了郭师傅的家,屋子只有8平方米左右,两张床就占据了三分之二。

  正冲着大门的位置摆放着一张专业的病床,床上躺着一个小男孩,男孩眉清目秀,在鼻子和脖子的位置插着的两根管子,脖子上的管子直径有三四厘米,让人看着不由得揪心。

  他就是郭师傅的儿子郭奥。郭师傅告诉记者,孩子鼻子里的管子是进食管,脖子上的是吸痰管。郭奥今年13岁,已经昏迷了两年多了。

  为给孩子治病夫妻俩留京卖饭攒钱

  郭师傅名叫郭黎罡,妻子叫武会敏,是正定新城铺人。郭奥是他们的大儿子,一家人原本在正定老家过着幸福平静的生活,谁知,2009年11月底,只有9岁的郭奥突发先天性脑血管动静脉畸形,这个家庭的命运由此改变。

  为了给孩子治病,郭黎罡夫妇辗转石家庄、北京多家医院,孩子的病情一度得到控制,但要想根治,必须切除畸形团。当时,郭黎罡夫妇身上积蓄加借款凑起来的几万元钱已全部花完,他们只能停止治疗,等攒够钱再给孩子做手术。

  可没能等到他们凑够钱,2011年2月26日,郭奥突发脑出血,在北京一家脑科医院做了18个小时的手术,终于挽回了生命,但陷入了昏迷,到现在都没彻底醒过来。

  为了方便给儿子治病,郭黎罡夫妻决定在北京留下来,他们在北航家属院租了间小屋子,把孩子安顿好,在北航门口支起了炒饭摊。

  两年来衣不解带昏迷的孩子会流眼泪了

  自从陷入昏迷,郭奥的身体一直对外界的刺激毫无反应,又因长期卧床,四肢肌肉萎缩,最严重的时候,胳膊和腿都蜷缩了起来。

  为防止儿子肌肉萎缩,郭黎罡便每天替儿子做“运动”:掰开孩子的胳膊和腿,之后放松,再掰开……这个动作每天要重复数十次。这样坚持了多半年,孩子蜷缩的胳膊和腿逐渐舒展开来。同时,因身体处于瘫痪状态,郭奥大小便失禁,连嗓子里有了痰都咳不出来,因此吃喝拉撒都需要照顾,身边离不开人。郭黎罡夫妻为了多卖炒饭攒钱给儿子治病,便把郭奥的爷爷也接到北京,他们出摊时让老人帮助照料孩子。

  为让躺在病床上的郭奥早点站起来,一家人几乎衣不解带照顾着。800多个日夜过去,如今终于有了些希望:郭奥逐渐对人的抚摸有了反应,有时眼睛还会睁开一下,偶尔还会流下几滴眼泪……虽然看上去儿子的意识还是不清醒,但这样的改变已经让郭黎罡夫妻很欣慰了。

  “家里的东西都是好心人捐赠的”

  说起在北航的家,郭黎罡两口子的感恩之情溢于言表。“家里除了这台电视和我们做饭用的家当,其他的东西,空调、饮水机、床、被子,都是好心人送的。”武会敏说。

  好心人知道郭黎罡一家的事还要归功于北航的学生。有些学生经常在郭黎罡的小吃摊买饭,慢慢知道了小郭奥的病,他们把郭黎罡夫妻卖炒饭给孩子看病的事发在网上,引起众多学生和市民的关注。“孩子不能冷着不能热着,这个空调你用”、“孩子病着,喝水得要矿泉水,这个饮水机给你”……好心人纷纷伸出援手。

  新闻延伸

  明星任泉两次探访帮他们装修房子

  知名演员任泉也是这些好心人中的一员。在得知郭奥的病情后,任泉曾先后两次来到郭黎罡家,当他看到他们的屋里又黑又潮,甚至经常有老鼠出没时,感觉很不利于孩子养病,随即决定帮他们把小屋好好装修一下。如今,屋子虽然小,但变得整洁、干净,住着舒服了很多。

  1日,记者与任泉取得了联系,在得知记者是为郭奥的事情而来时,任泉很痛快地接受了采访。

  任泉告诉记者,郭奥的故事是他在一个朋友的微博中看到的,得知这个事情后,他第一反应就是想要帮助他。“孩子刚13岁,本来应该在校园里学习玩耍,他却只能躺在病床上,身上插满管子,那种感觉真的很触动我。”任泉说,触动他的还有郭黎罡夫妻,孩子病着,夫妻俩非但没有抱怨和放弃,还在北航门口摆摊卖起炒饭,这种自食其力的行为很值得尊重。

  “我希望有朝一日郭奥能醒来,我会继续关注他,我特别想听到他叫一声爸爸妈妈。”任泉说。

  -文/记者耿硕-摄/记者贺志泉

 [1] [2] 下一页

关键词:炒饭夫妻,治病,昏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