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号称穿制服可入编 河北高速公路假处长敛财千万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6 16:3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刘恩坤在收费站负责收通行费时穿的制服。

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的办公楼。肖光明摄

这些学生工作时的身份卡和工作证。

  交10至30万元“活动费”,就可以安排到河北省高速公路系统内工作,事业编制。来自山西、河北石家庄、邢台、沧州等多地上百名学生及家长们相信了此事。这些学生还接受了看似正规的培训、考试、军训、实习等环节,有的学生还在河北省高速公路系统内的收费站里参加了工作、签订了合同并领取了制服和工作证件。

  然而,2013年年初,这些通过内部“介绍”而来的学生,却突然被要求暂停培训、工作,等待通知。近日,众多学生及家长向中新网记者反映了这一情况,有的家长已向警方报案,仍有家长坚信这不是诈骗,“如果是诈骗,我们的孩子怎么上的岗呢?”

  内部关系网:10至30万元可安排事业编

  “我们现在既不能上班,找工作也耽误了,有的人连档案都弄丢了。”杨硕无奈地说。

  26岁的杨硕2011年退伍回家,父母告诉他,已经通过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的“丁处长”(丁向东)为他安排好工作,到河北省高速公路系统内上班、事业编制。后来杨硕知道,家里为此花费了27万元。此前,杨硕的母亲通过河北省交通厅的朋友打听,确实有丁向东一人。

  交费不久,杨硕得到通知,他和其他几十名找丁向东安排工作的人,一起在平山县的河北省高速公路职工培训中心进行了培训。

  “我们当时学得都很认真,害怕最后考试不及格。听说最后有人不及格,还参加了补考,补考还要交5000元。”杨硕说。考试结束后,这些学生又来到石家庄机械化步兵学院军训,之后又参加体检。2011年12月底,杨硕等人还在沿海高速海丰站实习了一周左右,吃住都在海丰站内。

  据杨硕回忆,2012年5月,丁向东组织人为他们发放了制服并照相,签发报到证。后来,他们又在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办公楼丁向东的办公室里签订了《河北省事业单位聘用合同》,办理了高速公路工作人员的身份卡、稽查证等一系列证件,同时办理了工资卡开始领工资。杨硕担任的职务是高速网络监察员。

  让杨硕更加坚信自己找到了一份“好工作”的是,2012年5月底,他和一起“入职”的十几名学生在丁向东的带领下,到秦皇岛山海关收费站进行工作检查。

  据杨硕回忆,当时在高速公路上,有高速交警的警车和路政执法车辆开道。“由于走错了路,在警车的带领下还在高速公路上逆行了一段。”到达收费站后,站里的工作人员热情接待,并悬挂了一个大大的条幅,表示欢迎。这一切,让杨硕坚信,只有省里来的领导才能得到如此规模的接待。

  杨硕等人告诉记者,丁向东就在河北省高管局东侧一座办公楼里办公,办公室门牌号是202,这些学生中有人甚至替丁向东在办公室值过夜班。据杨硕等人介绍,负责培训、管理他们的人叫张博、柳洋、周明,是丁向东的下属,号称也是河北省高管局的工作人员。

  同样找丁向东安排工作的赵磊告诉记者,他们这些人的工作不一样,有的是票证员,有的是收费员,有的负责路政执法检查,有的在指挥调度中心工作。

  赵磊说,他之所以相信丁向东,是因为通过亲戚打听,知道在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确有丁向东此人,并且在河北省高速公路过收费站时,只要给丁向东打个电话,就能一路免费通行。

  据赵磊介绍,自己在领取身份卡时,亲眼看到丁向东手下的工作人员从制卡室拿出了自己的身份卡。而且有了这张卡后,自己在河北省内高速公路上行车时,只要亮出该证件就可免费通行。

  “丁处长”收取上千万好处费

  就在杨硕等人庆幸自己找到一份好工作时,意料之外的事情发生了。

  据杨硕等人介绍,2013年元旦后,已经工作了一段时间的他们却被丁向东要求暂停工作,等候通知。

  为什么被停职?就在大家希望向丁向东进一步了解情况时,却发现丁向东联系不上了。这些学生和家长只好到河北省高管局询问情况。

  河北省高管局的答复却让他们心头一凉。据家长们称,省高速公路管理局答复称,丁向东不是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的职工,是从沧州高速公路管理局借调到此,2012年12月已经调回了原单位,现在已经被辞退。

  在当事家长提供给记者的一份情况反映材料中,家长们统计,丁向东向每位家长收取了10至20万元不等的好处费,已经有160多名学生通过中间人向他报了名并提交了个人简历、档案、照片等资料。而总计费用估计已经达到上千万元。

  据当事家长介绍,他们向相关部门反映情况之后,2013年3月,丁向东被警方控制。

  现在的杨硕,创建了一个qq群,名称为“捍卫自己的血汗钱”,群里成员已经有了80人。每天,群里都有人在询问事情的具体进展,是继续工作还是遭遇了诈骗,成为每个人最关心的话题。

  “丁处长”的能量

  丁向东到底在河北省高管局从事何种职务?是否有能力将如此多的人员安排成事业编制呢?带着这些疑问,中新网记者来到了河北省高管局。

  该局安全科科长徐全星表示,丁向东不是河北省高管局的工作人员。丁向东人事关系在沧州市高速公路管理局,丁向东也不在河北省高管局工作,而是在河北省交通通信管理局工作。

  徐全星说,河北省交通通信管理局和河北省高管局在同一座办公楼里办公,因为大门口没有挂着河北省交通通信管理局的牌子,所以很多人误解丁向东是高管局的工作人员。徐全星称,高管局招收工作人员有严格的程序,必须报河北省交通厅批准后在网上发布,并进行笔试面试合格后,才能录用。

  在采访中,徐全星表示,河北省高管局“很委屈”,没有人参与此事,希望公安机关尽快破案,还高管局清白,减少受害人损失。

  随后,记者来到河北省交通通信管理局,该局一片区结算中心主任石淑娟介绍说,丁向东是沧州市高管局派来的,日常工作仅负责河北省高速路段中沧州路段账目的结算拆分工作,主要是数据核对。

  石淑娟称,对于丁向东这个人她并不了解,自己只是在工作上和丁向东有接触。丁向东没有专门的办公室,只是和其他地市派来的拆账员共用结算中心的结算室。丁向东工作比较自由,平时干些什么,她并不清楚。

  当记者询问结算中心是否有叫张博、柳洋、周明的工作人员,石淑娟称没有。随后记者来到202号办公室,发现办公室门紧锁,询问工作人员后得知,这是高速公路指挥调度中心办公室。

  河北省交通部门的说法

  5月29日,中新网记者曾跟随反映问题的学生家长一同咨询沧州高速公路管理局。

  据该局工作人员介绍,丁向东是在2008年5月与沧州市高速公路管理局签订了聘用合同,入职后却一直在石家庄工作,负责沧州段高速公路的拆账工作,“不是公务员”。

  这名工作人员称,因为丁向东一直在石家庄工作,对于其行为,本单位根本无法监管。

  针对众多学生和家长们反映的问题,这名工作人员解释说,丁向东给学生们发放的证件、工装和签订的合同、盖的公章都是假的,而所谓的高速公路上免费通行,按照规定,河北省高管局工作人员都没这个权利。采访中,这名工作人员反复向家长们解释,现在一切结果,都要以公安机关调查结果为准。

  对于沧州市高管局的解释,学生家长们并不认可:“如果丁向东宣称可以介绍学生到省高速系统工作一事定性为诈骗,那么这些孩子是如何工作的呢?”

  为此,记者来到了沿海高速沧州渤海新区收费站了解。据该站一名姓陈的站长介绍,他没听说过丁向东这个人。2011年12月到2012年,在该收费站确实有河北省拆分中心的人来维修监控设备,在收费站吃住,过一段时间这些人就走了。这些人在工作上自己管理,不归收费站管理,只负责维修设备,并不负责其他工作。

  对于这些人来收费站工作是由哪个单位通知的,陈站长表示自己只接到过一个电话,具体是谁介绍的记不清了。

  该站副站长马龙说,这些人一开始没有制服,2012年5月有制服了,“肩章、臂章什么都有,穿的比我们还整齐。”

  就在记者采访结束时,曾在该站工作过的学生付一超打来电话询问情况。电话里付一超肯定地说,她当时就在沿海高速渤海新区收费站从事票证工作,收费站所收的通行费要交给自己和其他票务员管理。该收费站里还指派有经验的票证员指导管理她们,并不是陈站长所说的负责维修设备工作。

  此后,又有学生刘恩坤给记者发来一封邮件。在邮件里,刘恩坤不仅发来了自己上班时所穿制服的照片,还称自己在2012年7月15日在沿海高速新区北站(位于沧州渤海新区)上班,主要在站上进行收费,和站上其他工作人员轮班工作,工作2个月零7天。

  对于此事,河北省交通厅办公室一位姓石的工作人员表示,2013年4月底,大约有五六十名家长来交通厅上访,厅领导得知此事后非常重视。经过交通厅内部调查后了解到,丁向东是沧州市高管局在石家庄本地临时聘用的,一直在通信局一片区结算中心工作。2012年底,丁向东已经和沧州市高管局解除劳动关系。

  该工作人员称,这件事造成较大社会影响,交通厅会和公安机关联系,和群众沟通,把群众诉求向公安机关反映。丁向东已被公安机关控制,希望公安机关尽快侦破此案,减少群众损失。

  警方称案件在侦查阶段

  石家庄的孙女士第一个向该市振头刑警队报了案。2013年3月,警方将丁向东抓获。

  据孙女士介绍,为给亲戚家的三个孩子找工作,已经花费了45万。自己家本来条件就不好,钱大部分是借的,此事发生后,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

  孙女士说,找工作的分别是她亲弟弟、表弟、表妹的孩子。弟弟是下岗职工,下岗后在一家物业公司工作,为给儿子找个好工作,借了十几万元。此事发生后,弟弟孙玉来多次到公安机关报案、求证,因为长时间误工,还被单位辞退了。表弟为给孩子找工作还把房子卖了。而找工作的这三个孩子由于目前没有工作,情绪都很低落,女朋友也分手了。

  “孩子的爷爷奶奶把自己住的房子腾出来用来出租,租金用来还债。”谈起此事,孙女士声音哽咽,她为此事多日奔波,嗓音已经沙哑。

  据家长们介绍,认识丁向东大部分都是通过中间人。据有的中间人介绍,此事发生后,自己垫付了几十万元,将钱退还给家长。

  据中间人井延迟介绍,自己早已退休,曾为朋友的一所学校招生,经过朋友介绍,认识了丁向东。朋友告诉自己,丁是河北省高管局一名处长,有内部指标,可以安排进入高管局或者收费站工作。开始,井延迟为自己朋友的两个孩子找丁向东安排工作。感觉比较真实后,井延迟又陆续介绍了49个人。

  “我也没想到会这样。因为朋友们信任我,才找我帮忙给孩子找工作。”井延迟称,此事发生后,他大为懊悔,家长们纷纷找他要钱,他自己退还了一部分。因为此事,他多次住院。

  对于记者采访,负责该案具体办理的振头刑警中队顾警官没有做出任何说明。5日,在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工作人员表示,案件正在侦查阶段,不方便透露。

关键词:敛财,河北高速公路,假处长,入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