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否决污染土壤开发是破冰之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6 17:2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去年南京市环保部门共对72幅地块在出让前进行了选址环境可行性评估,对其中28幅地块提出了土壤修复、退让、功能置换等调整意见或限制要求。其中,环保部门发现原南京化工厂地块土壤受化学品污染,对该地块的商业开发意向进行了否决,先进行土壤修复。(6月5日《南京日报》)

  环保部门对商业开发的意向进行了否决,这在如今的房地产开发上还很鲜见,体现了环保部门监管环境污染的破冰之举,不但重视水和空气,现在还要重视土壤。

  过去,只要开发商购买了土地,很少经过环保部门的土壤环评,以致全国出现了数起因为土壤污染而导致对业主的健康伤害案件,不仅造成了新的纠纷,也对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埋下了隐患。作为土地污染,环评是最后一道防守闸门,如果环评不到位,受损害的必然是广大业主。

  开发商不仅应该给业主提供经得起质量检验的好房子,更应该给业主提供符合环保要求的公共绿地,还应该提供健康和没有污染的土壤。开发商应该给业主提供全方位的质量合格的产品,环保局让开发商先修复土壤,保障了业主的健康利益,值得推广。

  其实,随着人们对环境质量内涵和外延的不断拓展,环境成为开发商提供优质产品的必要条件,将不合格的土地和土壤排除在外,这不仅应该成为所有开发商的共识,也应该成为所有环保部门的新工作职责。毕竟,随着城市的不断扩大,土壤污染已经不仅是农村的事了,更是城市环境改善的重要内容。

  停止开发,先进行土壤修复,也是一种良好的启示。对于开发商而言,如今再也不是随便买一块地就可以随意开建的时代了,购买土地也要看土地有没有“营养”,健康与否,有没有污染。如果不管三七二十一,随便购买土地,到最后吃亏的只能是自己。而对业主来说,不仅要看房子的地理位置,建筑质量,更要看土地是否洁净,环评合格不合格。魏青(陕西西安)

关键词:污染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