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张珊珊成二次捐献河北90后第一人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 2013-06-19 09:22: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18日,张珊珊在石家庄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完成了淋巴细胞捐献,很多省会市民为她送来鲜花和祝福。赵威 摄

  伴随着血细胞分离机停止运转的“嘀嘀”声,最后一滴淡红色淋巴细胞,顺着长长的导管缓缓流入采集袋中。6月18日上午11时33分,张珊珊历时近3个小时成功捐献155毫升“救命血”,成为我省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二次捐献的“90后第一人”。

  8时30分,走进石家庄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血液采集室,解开长长的马尾辫,珊珊一脸微笑。一年前,为了捐髓挽救浙江嘉兴一名白血病女童的生命,即将从河北政法职业学院毕业的珊珊,瞒着父母、老师,甚至不惜为此错过求职“黄金期”。昨天是她的23岁生日,但为了给病情出现反复的患病女童再次送去“生命希望”,在她的工作单位———中国移动河北公司石家庄分公司的支持下,她提前住进了医院。石家庄市红十字会的张中桥说,当红十字会联系张珊珊时,她毫不犹豫就答应了。“我相信科学,不怕。”珊珊说。

  8时39分,采血管插上手臂,采集正式开始。24分钟后,采集袋中出现了第一滴淋巴细胞。该院血液病科主治医师王志伟告诉笔者,经过骨髓移植后,白血病患者一旦出现复发的苗头,需要尽快移植淋巴细胞,把白血病细胞消灭在萌芽状态。

  采集过程中,因为珊珊的血管细,血液循环有点慢,仪器不时发出“嘀嘀”声,医生说采集时间要比预计延长。上一次捐髓,珊珊就用了6个小时。“我是一贯的‘特长生’!”珊珊自己调侃道。与上次一样,她仍然是“先斩后奏”,没有提前告诉父母。不是担心父母阻止她,而是怕父母为她担心。

  11时20分,淋巴细胞采集量达到117毫升。考虑到珊珊手臂酸痛,医生决定停止采集。“没事,我再坚持一下。”珊珊要求坚持到最后。13分钟后,155毫升淋巴细胞终于全部采集完成,这个怕打针的小姑娘眼里噙着泪花,脸上露着笑。

  15时,珊珊二次捐献的“救命血”由志愿者搭乘飞机从石家庄送往上海,为那位浙江白血病女童送去生命希望。

关键词:张珊珊,捐献,河北,90后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