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体育老师没当上“回炉”再造当工人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 2013-06-20 08:37: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招聘会上,中职毕业的学生们找工作并不难。记者郭鹏摄

  出镜人物:史昌月(本人提供)

  高校毕业生人数创历史新高,用人单位缩减招聘计划,所有的一切让今年有了“史上最难就业年”之说。2013年应届毕业生们几乎全都踏上了求职路。“8年前大专毕业后,我也曾经历过找工作的艰难历程,最终我选择了‘回炉’,进入中职学校学门技术。”正是这次重新选择,使得史昌月开启了自己的另一种生活,成为一名抢手的技术工人。

  历程

  他求职屡碰壁,回炉再上中职

  1米8的个子,体育特长生,2002年史昌月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和身体优势,考进了河北省一所教育学院,学习体育教育专业。“自己考上高中又上了大专,和周围那些上了中职、中专的同学相比,心里感到特别自豪。”1982年出生的史昌月说,刚上大学的时候,信心满满,遥想着大专毕业后可以当一名优秀的体育老师。

  怀着自己的教师梦想,2004年年底,史昌月开始了求职路,经历了数次碰壁后终于发现,想要进入中小学当一名体育老师并不容易,而想找个其他方面的工作又怕自己无法胜任。

  2005年放寒假时,史昌月眼看着自己曾经的初中或高中同学,从技工学校毕业后,顺利签下对口的工作,他也动了“学门技术”的心思。“其实这种想法早在2004年年底寻找实习单位的时候,就已经有了,只是总也下不了决心。”史昌月说,那个时候总在想,当初上大学不就是为了不当工人吗?如果反过头来再转上中职,面子上多少有些过不去。

  俗话说得好: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相比于上高中、考大学就业的模式,史昌月的“回炉”学技术似乎是有点逆流而上的感觉,不仅他身边的亲友不理解,就连他自己也曾经在内心纠结过。就在史昌月有些犹豫的时候,父母帮他下了最终决心。“我的父母非常开通,他们觉得我这个想法很实际,所以很支持我。毕竟工作比面子重要。”在父母的鼓励下,大学毕业的史昌月终于下定决心重新回到学校,学一门技术。

  在经过多方打听后,史昌月选择了石家庄市机械技工学校。在那里开始招生后,他顺利报名,成为该校的一名中职生。

  就业大逆转,成为抢手技工

  2007年底,还有半年才中职毕业的史昌月,被河北省安装工程公司挑中,成为该公司的一名技术工人。而他的大学同学,30名同班同学中只有五六名成为了体育老师。“有的毕业8年了,几乎每年都会换一份工作。”说起这些,史昌月觉得自己很幸运。

  “我从不后悔自己的选择。”作为一名工人,史昌月很自信。至今想到上中职时的招聘会,史昌月还记忆犹新。“好多家单位去我们学校挑选,尤其是我学的管道安装专业,十分抢手。”和大专毕业时的求职经历不同,这次史昌月不再是被企业选了,而是可以从众多企业里挑选一个自己认为合适的岗位。

  “回炉”,让他感受到岗位挑人到人挑岗位的就业大逆转,那一年史昌月中职班的20多名同学全部找到了工作。

  今年6月1日,史昌月参加了二级建造师资格考试。“成绩虽然10月份才能出来,但我很有信心。觉得应该没问题。”

  对于以后,史昌月自然有着更新的打算。他说,二级建造师资格考试通过后,自己会考虑自学一下建筑专业的专科或本科,这样一来就具备参加一级建造师考试资格了。在史昌月看来,人的一生就是一个持续学习的过程,不断为自己充电总是正确的。

  感受

  自身的真本事是求职法宝

  从大专毕业找工作,到“回炉”中职后求职,史昌月最深的感受就是,企业需要的不再是好看的文凭,而是应聘者本身是否有真本事。

  史昌月说,每年到了招聘季,学校都会列出企业招聘计划,那些计划里都是岗多人少。母校的毕业生们就像高考填报志愿一样,依次写下用人单位的名字,以供最终选择。与往年相比,今年虽然不少用人单位缩减了招聘计划,但企业给出该学校的岗位仍比毕业生要多。

  在高校毕业生遭遇“史上最难就业年”之时,技工院校毕业生为何能实现就业逆袭?作为“回炉”的一名中职生,史昌月说,自己感到技工院校的专业设置和课程改革,都是紧贴市场需求。相比于理论课程,学校更注重的是学生的实践能力。在校期间,学生多在实训楼内,操作台前,有时还要到企业去,在真正的生产线上学以致用。“我们在中职学的知识,都是强烈要求专业对口。我们是用什么学什么,学什么用什么。”

  大专毕业“回炉”并不丢面子

  也有曾经的初中或高中同学问他,是否后悔当初上大学。对此,史昌月说,大学和中专的两段经历,在他看来同等重要。“大学就像一个小社会,让我的综合素质得到了提升;中专的两年是‘术业有专攻’,让我掌握了一门养家糊口的技能。”

  在史昌月看来,自己的三年大专真的没白上。比如,他现在正准备的二级建造师资格考试,就需要曾经的大学文凭。“要参加这个考试,除了5年的从业经验,还需要具备大专以上学历。”从大学“回炉”的史昌月,刚好符合条件。而且除了可以参加更多考试外,大学的经历,还让史昌月将眼光放得更长远了。

  由于大学毕业生经历过求职与工作,凡是下决心来学门技术的,都已经意识到一门技术在社会上的重要性,“相比于愁眉苦脸的初中生高中生,‘回炉’的大学生们更有理想、更有实力,不用老师说就会拼命去学习,他们毕业了就是名副其实的复合型人才,很多用人单位都会先提拔这些水平高的员工!”市人才市场相关负责人如此解释着大学生“回炉”现象。

  作为一名职场上的过来人,史昌月说,大学生毕业后,首先要想明白自己到底想要什么。“大学毕业‘回炉’中职真的不丢面子,我踏实地学到了技能,也尝到了学技能的甜头。”史昌月说,现在很多大学生就业困难,归根到底还是就业观没有真正端正起来。

  记者观察

  最难求职季不妨换一种思路

  很多人说学历是求职时的“敲门砖”,在现在的职场只有“敲门砖”是远远不够的,想要找份好工作,技能可能更实用。在现在的求职路上,像史昌月这样的转型人才会越来越多,因为他们看到了技能的重要性。据了解,到2015年,河北省高技能人才缺口将达到90万人。前不久,邢台技师学院曾经举办过一场校园招聘会。在那场招聘会上,经过学校挑选的70余家用人单位,提供就业岗位4000余个,而该校毕业生还不到2000人。该校新设立的汽车系,1000名学生入学不久便被预订一空。

  昨日,记者对10名即将走出校门的大学生进行了调查。他们当中愿意“回炉”中职的,几乎没有。在他们看来,当初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不就是为了不去当工人吗!如今好不容易大学毕业了,却要回过头去进工厂,面子上怎么能下来?

  对此,石市人才市场相关负责人说,不管大学生入校前拿的是什么样的学历,有什么样的水平,到了技校,跟初中生一样,都是从零开始学技术的。但因其有一定的理论背景,“回炉”可以帮助学生把在高校学到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知识充分结合起来,从而也有利于促进个人成长和社会发展,这种情况在英国、德国等并不鲜见。无论哪种职业,只要适合自己,都是可以选择的。

  不过,虽然技术工人很走俏,但并不代表大学文凭没有用。也不意味着大学生都要去当技工,大学生“回炉”也不能盲目。石市人才市场相关负责人表示,所有的从业人员都需要有职业再生能力,应根据市场需求,或人才市场定期发布的区域岗位需求排行,适当调整自己的职业规划,或重新选择职业。不要等该职业的人才饱和了,才被动地改行。就业后的大学生,应该为自己做好职业发展规划,即知道自己应该学习些什么、在哪些方面提高、在什么时间达到什么程度,才能使自己在本职岗位上得心应手地工作,永远处于主动地位。

 

关键词:求职,技工

责任编辑:王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