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惩治形式主义“新风”何时能吹遍全国

来源: 中国新闻周刊 作者: 2013-06-28 17:14: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社会漫画:咋办?中新社传真赵玉宝摄来源:中国新闻图片网

  12月4日中央政治局审议出台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直指社会中广泛存在的铺张浪费、形式主义等问题,要求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在随后习近平总书记进行的广东之行中,“没有封路,我和总书记的车队并行”、“总书记入住普通商务套间”、“本来只放两个水果,后来都撤了”、“没有横幅,和群众一一握手”……,人们对这些细节新闻的关注度甚至超过了国内外重大新闻。在微博上,广大博友纷纷评论,为习总书记身体力行、带头示范的做法叫好。

  为什么大家会对领导人“吃喝住行”的小事关注程度如此之高,如此有热情?这其中的原委或许从这几个新闻中得到答案,“副县长一天八次陪泡温泉,泡到虚脱”“接待办主任一夜赴八场饭局”“领导视察,红毯铺到湖中心”……开会不是为了研究问题,宴请不是正常吃饭,调研不是为了掌握资料。如此种种,形式主义泛滥,实干精神缺失。形式主义往小了说铺张浪费,影响正常工作;往大了讲失去人民信任,影响执政根基。形式主义往往会造成领导干部迷恋钱色,滋生腐败。胡锦涛同志说,腐败问题解决不好,甚至会亡党亡国。习近平同志也表示全党同志必须警醒起来,打铁还需自身硬。中央领导对于惩治形式主义的决心和力度不可谓不大。

  笔者对形式主义深恶痛绝。在一些单位,领导会议、客户宴请、节庆拜访等等都是由办公室落实实施,举开会为例,且不说会议材料会议内容,有些东西是必须准备好的:由时令鲜果和干果的果盘,大型花卉,会议条幅,各种饮品,会议纪念礼品,会后“有档次”就餐等等,实在是占用太多时间和精力,让办公室人员疲惫不堪,更不敢有任何差池,否则领导就会批评“没有基本办公室人员素质和意识”。试问什么时候“认认真真做形式”已经成为了一项基本素质?

  前几日上级公司召开一个座谈会,笔者也参加了。一进会议室,看见桌上的满眼鲜花,丰盛的水果果盘,心生失望。在随后的座谈中,大家纷纷发言,切中要点者少,夸赞表决心者多。最后领导洋洋洒洒,会议“圆满”结束,只是丰盛的果盘依然是没人动,不知最后去了哪。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对于积习深重,无孔不入的形式主义怎么样才能真正遏制和打击,在中央领导以身垂范的同时,制定切实可行、有条有据的法律法规,建立让人民监督、独立运转的监督体系似乎更值得期待。

关键词:形式主义

责任编辑:杨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