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官僚主义大扫除,完善机制是关键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2013-06-28 17:21: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强调,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我们要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新华网》)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密切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而脱离群众是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官僚主义与群众路线是两种对立的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坚持群众路线,既要时时刻刻警惕官僚主义的泛滥,又要坚决地克服和防止官僚主义的滋生。

  六十年代初期,毛泽东曾写过,《官僚主义的二十种表现》,文章短小精悍,却深刻精辟地总结了各种官僚主义的表现形式及其危害;邓小平也曾经列举出了官僚主义的24种表现和危害,既有产生官僚主义的思想根源、组织表现;又有官僚主义的作风特征及其危害;更有官僚主义与其它腐朽作风、犯罪行为的内在联系,对官僚主义的本质特征作了深刻的揭露和鞭挞。

  “官僚主义现象是我们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广泛存在的一个大问题”,“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扫除官僚主义,要靠党内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长效抑制官僚主义滋生,维护好大扫除的整洁成果,既要靠像“八项规定”那样的实实在在的制度,又应探索建立相关的长效、完善机制,用法规制度规范行为、使人人时时得以自清自正。

关键词:官僚主义

责任编辑:杨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