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群众路线永远是共产党的生命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3-06-28 19:03: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19日召开会议,决定从今年下半年开始,用一年左右时间,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政治局带头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新华网北京4月19日电

  这是一个重要的决策。

  群众路线是共产党的生命线,因为共产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除了人民的公利,共产党人没有自己的私利——这是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政党的地方,也是共产党人能够永远进取、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原因所在。

  今天而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看它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还在于:一,我们面临着全新的改革、开放、建设的新任务、新使命,这样的时势要求我们的共产党人必须进一步密切与广大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保持旺盛的生命力,才能进一步克敌制胜,取得更加辉煌的新成果;二,在生活实践中,由于社会转型和市场经济的发展,各种各样的不良社会思潮对我们执政的共产党已经形成许多大的冲击,我们确实有那么一些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禁不起这样的考验而败下阵来,脱离群众,胡作非为,贪图享受,腐化堕落,大肆侵吞人民和国家的资财,不再是人民群众的利益代表而站到了人民群众的对立面。

  与群众路线相背道而弛的,就是官僚主义的路线、作风和做派。列宁曾经义正词严地发出过警告:“共产党员成了官僚主义者,如果有什么东西会把我们毁掉的话,那就是这个。”(《列宁全集》第35卷552页)毛泽东同志也明确说过:“有些人活得不耐烦了,搞官僚主义,见了群众一句好话没有,就是骂人,群众有问题不去解决,那就一定要被打倒。(《毛泽东选集》第5卷324页)”

  形形色色的官僚主义和腐败行为,危害人民群众的利益,败坏共产党人的形象,是先进的执政党所绝对不能容忍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所以非常重要和及时,是因为它能够:

  一、让那些对人民事业忠心耿耿、恪尽职守、努力工作、扎实奋斗、建功立业的好党员好干部,更加受到尊重,做得更好。

  二、让那些正在危险的脱离群众邪路上滑下去的共产党员和国家干部惊醒起来,悬崖勒马。

  群众路线这条“生命线”坚持好了,优良的党风才会得到发扬光大,社会才会风清气正,那样我们的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就一定会更加成果辉煌,振兴中华的“中国梦”的实现也就更加有了希望。

关键词:群众路线

责任编辑:尹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