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高温津贴到手了吗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3-07-02 17:23: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热浪来袭你的高温津贴到手了吗?  长城网绘图/孙嘉琪

  入夏以来,各地气温持续上升,有些地方橙色、红色预警信号频发。然而,面对高温作业的劳动者,按规定必须按时发放高温津贴的用人单位,却往往为节约用工成本而拖延或拒绝发放。你的高温津贴到手了吗?

  高温津贴不得以防暑物品冲抵

  案例:今年5月15日后,赵晓薇等16名员工所属公司所在地的气温接连在35度以上。为了不因高温耽误生产,公司要求员工照常露天工作,并提供了充足的高温解暑、清凉饮料,并发放了相应的保健用品。可月底赵晓薇等领工资时发现并没有高温津贴。公司的解释是其已提供防暑物品,自然无需再发放高温津贴。

  说法:公司无权以防暑物品冲抵高温津贴。一方面,高温解暑、清凉饮料、保健用品的开支属于防暑降温费的范畴,而高温津贴和防暑降温费是两个不同的概念。防暑降温费是针对暑期在岗的劳动者,即只要在岗就应当人人有份,具体给付时间与标准,由有关部门根据本地对高温气候的界定来确定,一般为5月~9月。

  而高温津贴则是针对在特殊环境下作业的劳动者,并非人人有份,通常只面向需要在室内气温≥33℃、露天气温>35℃环境下工作的人群。这类人群除了有领取高温津贴权利外,还可以领取防暑降温费。另一方面,高温津贴的给付方式不同于防暑降温费。防暑降温费可以是现金支付,也可以采取发放物品的形式,而高温津贴只能是现金支付。

  高温津贴不得计入最低工资

  案例:刘秀兰等5人于2013年1月与一家公司签订书面劳动合同时,约定每月工资按当地最低工资标准计算。入夏以后,为鼓励员工坚持在烈日下工作,公司规定,只要当日气温在35度以上,便可在下午下班时从作业组长处领取20元高温津贴。可当刘秀兰等领取2013年5月的工资时,却发现工资比平时少了100元。原来,此前刘秀兰等已经领取的5天高温津贴,已被公司计入她们的最低工资之内,并从中扣除。

  说法:公司不得将高温津贴计入员工的最低工资内。最低工资是指劳动者在法定工作时间或依法签订的劳动合同约定的工作时间内提供了正常劳动的前提下,用人单位依法应当支付的最低劳动报酬。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制定并实施的《最低工资规定》第12条规定:“在劳动者提供正常劳动的情况下,用人单位应支付给劳动者的工资在剔除下列各项以后,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一)延长工作时间工资;(二)中班、夜班、高温、低温、井下、有毒有害等特殊工作环境、条件下的津贴;(三)法律、法规和国家规定的劳动者福利待遇等。”从中可以看出,高温津贴并不包括在最低工资标准范围内,而必须由用人单位在工资之外另行给付。

  高温津贴不得以任何理由拖欠

  案例:2013年6月初,本以为因上月有4天高温时段在室外工作,按公司的承诺可以领取到一笔高温津贴的李银茹等7人,发现自己所领报酬中并没有该项目,遂找到公司问询。公司领导虽表示一定会如数支付,但提出需要领取高温津贴的员工不止她们7人,往后也还有应当发放高温津贴的人员,故经公司研究决定到年底一并结算,不再按月发放。

  说法:公司的做法是错误的。鉴于高温津贴属于工资的组成部分,而《工资支付暂行规定》第7条规定:“工资必须在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的日期支付。”其第18条也指出,用人单位无故拖欠劳动者工资的,将由劳动行政部门责令其支付工资和经济补偿,并可责令其支付赔偿金。《对〈工资支付暂行规定〉有关问题的补充规定》第3条规定,上述第18条中的“无故拖欠”是指用人单位无正当理由超过规定付薪时间未支付劳动者工资。因此,如果公司不按期支付高温津贴便构成“无故拖欠”,属于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的行为,李银茹等可以通过相关途径维权。

关键词:高温;津贴;新闻漫画

责任编辑:赵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