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新闻漫画】“安全砖”能否代替频丢的安全锤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3-07-02 17:23: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公交设施在发生意外时安全性重新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公交车上的安全锤是否真能在意外时,帮助乘客逃生?有没有比安全锤更好的逃生工具?安全锤、榔头、砖头三种工具究竟哪一种能在危机时刻及时有效地帮乘客逃生。

  公共交通设施都配有安全锤,但在意外发生时有没有比安全锤更好的逃生工具?长城网绘图/闫朔

      若要击碎车窗的玻璃需要使用安全锤敲击车窗7次,使用榔头需要锤敲击车窗5次,使用砖头一击车窗立马“粉身碎骨”。长城网绘图/闫朔

  试验,砖头一次就能砸开车窗玻璃。

  试验现场一辆试验品公交车停在停车场内,安全锤、榔头、砖头三种试验工具准备妥当,一切准备工作都已就绪,砸窗试验正式开始。

  只见现场的工作人员手握安全锤走上了公交车,抬手、挥锤,只听“砰”的一声,安全锤重重地砸在了公交车窗户的中间部位,可车窗玻璃却一丝裂缝也没有,看第一锤没效果,工作人员又继续朝车窗中央挥锤,第二锤、第三锤……,六锤下去车窗玻璃仍完好如初。“是不是砸窗的位置不对,砸窗户的四个角试试。”看工作人员一直没将玻璃敲碎,另一名工作人员说道。于是工作人员从原来敲击车窗玻璃的中部变为敲击玻璃的四个角,“一下、两下……”当工作人员第七次对准玻璃角猛敲下去时,只听“哗啦”一声,车窗玻璃飞溅出来,车窗玻璃被砸开。随后,工作人员

  又将安全锤换成了另一种工具榔头,用同样的方法对车窗玻璃四个角进行敲击,敲击四五下后,车窗玻璃才被打碎。

  最后一件工具正式登场,只见工作人员举起砖头,对准车窗玻璃猛地砸下,“哗啦”,只用一击,车窗玻璃立马“粉身碎骨”。

  时间,砖头砸车窗仅需20秒

  用安全锤砸开公交车窗户花费五六分钟,用榔头砸开公交车窗户花费二三分钟,而用砖头砸开公交车窗户时间不到20秒。虽然最长的时间不过五六分钟,但对发生紧急情况的公交车来说,时间无疑就是生命,从节约时间上来看,三种工具中砖头是最方便、有效、更节约时间的砸窗逃生工具。

  从这个试验中不难发现,安全锤、榔头在砸中玻璃时,由于材质质量等原因,产生的冲击力小,要求使用者在砸车窗时,要有一定的技巧和较大的力气;而砖头因质量大产生的力量也大,使用者只要稍微用力就能将车窗砸破,可见砖头是三种工具中最有效、最节约时间的砸窗工具。

  板砖作为十大凶器之首,经试验对付公交车窗轻而易举,但板砖毕竟不是专业的开凿工具,硬度、锐度等方面不如安全锤,寿命也相对短暂。诚然,它价格低廉、不怕丢失,却不代表它不会丢失,偷盗安全锤,人们尚还存在道德压力和盗窃难度,毕竟安全锤都拥有一定的防盗设施和爱心乘客的紧盯严防。但面对“临时工”身份的板砖,或许一些人更缺少压力和监督,一时义愤就可能顺手把“安全砖”打回凶器界。所以“安全砖”看似安全却并不保险,临时客串尚可,全面替代恐怕难堪大用。

 

关键词:安全锤,砖头,公交车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