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旬老汉被困河中“孤岛”300吨的吊车伸手救援

来源: 河北青年报 作者: 2013-07-05 12:37: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当一个人独处河中“孤岛”,看着四周不停上涨的水面,肯定又惊又怕。冲锋舟、救生抛投器……能用的招儿都用了,可就是不行。4个小时后,300吨的吊车来了,它的“手”才刚刚能够到被困者。

  救援人员利用吊车将老人救起

  正施工河里水面突然上涨

  唐山迁安市滦河大桥东侧,一个橡胶坝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

  3日清晨,滦河河水如往常一样平静。

  一名五旬老汉像往常一样,蹚过河水来到橡胶坝。今天只有他一个人在坝顶干活。

  6时30分许,河道里的水面突然上涨。

  “上游放水啦。”当岸边施工的人发现时,水位已涨了不少,老汉根本无法下水过河了。

  老汉着急,岸边的工友也都急了,纷纷掏出电话,拨打了119报警。

  300吨吊车助力老汉获救

  7时13分许,15名消防官兵赶到现场。看着河里湍急的河水,和距岸边60多米远的橡胶坝,消防官兵们似乎也一下子没了头绪。

  “用冲锋舟。”当地警方带来了冲锋舟,但冲锋舟三次下水均无功而返。消防官兵随后架起救生抛投器。可惜,绳索太短了。

  另一波消防官兵也找来了铲车,铲起一堆大石头,抛进河水中。本想为被困老汉垫出一条路,可石头一进水就被冲走了。救援陷入僵局……

  河水湍急,水位仍在不停上涨,水面距离坝顶越来越近。炎热的天气和被困的焦虑,已经让老汉从最开始的来回走动,蔫了下来。

  10时27分许,救援人员从附近工地调来了一辆300吨的重型吊车。救援人员从岸边找来了一个钢筋焊接的桶,吊臂吊起、转向,吊臂刚刚能够到坝顶。

  老汉终于被救援人员救回岸边,4个小时的“历险”,他已经显得有气无力了。

  “谢谢。”落地的老汉嘴中一直重复着……

  第一时间有话说

  @武小艺sophia:难道放水前不检查下游吗?最起码应该有预告牌吧。

  @唯静埋雪:脱险就好啊,只是希望以后不要再出现这种事了。

  @jerry的日子:这让我想起来前段一个类似的新闻,那个被困的人不幸遇难了。

  -文/记者耿硕-供图/消防供图

关键词:孤岛,困人,吊车,救援

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