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第一批省直单位启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3-07-09 09:21: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7日和8日,省交通运输厅、省工商局等省直单位召开动员大会,在省直单位中先行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些省直单位高度重视,把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在充分调研、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结合本部门实际,纷纷出台了活动实施方案,为其他省直单位开展活动带了好头。

  省交通运输厅提出,将全面审计和检查“三公”经费使用情况,进一步简政放权,抓好路政、运政执法公开和执法规范化,积极实施公交优先战略。高标准做好8000个村的面貌改造提升工作,完善县域路网,高速公路到2015年通车里程达到7000公里,普通干线公路重点围绕沿海地区、环京津、县域经济发展及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加快建设。

  省工商局作出承诺,发扬勤俭节约的光荣传统,不接受企业和工商户的宴请。下基层轻车简从,不参与任何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不以公务名义变相旅游。同时深入落实密切联系群众制度,做到深入基层、深入企业,了解民情,解决问题。加大简政放权力度,积极稳妥推行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省人防办提出,将坚决做到“五个突出”:突出抓紧活动安排,制定详实的推进方案;突出解决查摆出的10个“不够”问题,制定措施、强力整改;突出用整风精神落实教育实践活动总要求,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突出抓好为民专项行动,用实际成果体现活动效果;突出做好建章立制工作,重点加强公开承诺践诺制度。

  省财政厅表示,对财政部下放到省厅的审批事项,一律下放到市;对省级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进一步清理,没有法律依据的或与实际情况不符的都要取消或调整。将统筹安排好各方面财政资金,优先保证各项民生政策落实。对大气污染防治和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将加大资金筹措整合力度,多渠道、多方面筹集资金,确保省委部署得到有效落实。

  省卫生厅提出,要认真组织开展提质提效行动,教育引导干部恪守职业道德,自觉抵制各种人情关系干扰,以良好的作风和优质高效的工作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以“修医德、强医能、铸医魂”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进一步纠正卫生行业不正之风,进一步构建和谐医患关系。进一步转变职能,规范和公开服务内容,切实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

  省审计厅要求,要密切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深入查找“四风”突出问题。重点查找在坚持依法审计方面,有没有存在审计“不深”、“不准”、“不透”的问题;审计在发挥国家利益的“捍卫者”、公共资金的“守护者”、反腐败的“利剑”、权力运行的“紧箍咒”作用上有没有不到位的问题;查找有无影响审计独立的行为。同时,还要找到出现这些问题的根源,并制定整改措施。

  省司法厅提出,要把全系统在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积诟和陋习,进行一次全面彻底清扫。具体抓好五个专项行动:开展领导干部正风肃纪行动,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开展执法单位和窗口部门提质提效行动;开展推进平安建设行动,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开展教育矫治质量提升行动;开展法律服务拓展提升行动。

  省信访局提出,要紧密结合信访工作实际做好工作,防止步入四种误区。要解决突出问题,对规定动作中的15项问题,要逐一对照、逐一检查,防止“空对空”;要注重结合实际,提出符合自身特点的目标要求和方法措施,防止“一刀切”;要坚持开门搞活动,广泛发动群众参与,主动接受群众监督,防止流于形式;要推进中心工作,防止“两张皮”。

  省地税局表示,将严格执行税收法律、法规和规章,规范自由裁量权。围绕广大税务干部和纳税人关心的问题,制定了十二项具体规定,进一步优化税收环境,严格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简化行政审批流程,严厉打击税收违法行为。同时,拓展服务内容,完善服务平台,创新服务方式,在服务纳税人方面出实招、办实事、见实效,让纳税人方便快捷纳税。

  省民政厅作出了克服“四风”的九项承诺,并提出打造四个活动载体:“深入基层、问计问需”民政在行动,组织干部深入基层,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以民为本、为民解困”民政在行动,开展义诊、志愿服务等活动;“转变作风,促进改革”民政在行动,推进行政审批、社会管理、殡葬制度改革;以及“正风肃纪、凝心聚力”民政在行动等。

  省环保厅提出,要重点抓好正风肃纪、提质提效等专项行动。大气污染综合防治行动要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研究制定的50条具体措施,主动作为,不折不扣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今年8月底前,省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3000个重点村庄率先开展“四清”,年底前完成乡镇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定。通过环境监管能力提升行动,初步建立天地一体化监测体系。

关键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省直单位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