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大马蜂竟钻进了男子耳朵里 三四个小时才取出来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2 09:0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郭女士来电:前几天,一个老先生骑自行车去山前大道锻炼身体,没想到一只大马蜂钻进了老先生的耳朵里,太可怕了,听说都住院了!

  记者王凤伟

  老先生姓高,实际并不老,今年刚刚五十岁,看上去身体很是硬朗。昨天,记者在市一院耳鼻喉科见到了高先生。此时的他已经办好出院手续。

  高先生说,出事的那天是6月30日,这一天正是他五十大寿的好日子。那天省会的天气很是晴朗,高先生和往常一样在下午四时许,骑着自行车去山前大道锻炼身体,一路欣赏青山美景,心情很是愉快。可让高先生万万没想到的是,正当他欣赏沿途风景时,右耳突然响了一下。“好像有什么昆虫飞进耳朵里去了!”高先生赶紧停下自行车,用手指去掏耳朵。可耳朵里的虫子没有掏出来。“当时,我最大的感觉是这只虫子很大,而且还在不停地往耳朵深处钻。”高先生说,很快他的右耳疼痛起来。这下可把高先生吓坏了,于是他立刻前往附近一家医院求助。医生折腾了大半宿,也没能将虫子取出来。

  “我感觉,这只虫子在我耳朵里至少活动了三四个小时。当时那个痛苦就别说了!”高先生说。

  7月1日,高先生来到市一医耳鼻喉科。当科主任刘辉见到高先生时,其右外耳道已出现流血、听力下降等情况。

  刘辉经过仔细检查发现,高先生右外耳道充血肿胀疼痛,可见异物堵塞。由于有血痂,刘辉很难辨别虫子的具体形态。考虑到肿起的耳道已将虫子紧紧夹住,普通方法起不了作用,刘辉和同事们决定通过手术在耳显微镜下取出虫子。手术时,刘辉将高先生右耳道切开,扩大耳道。“我们很快发现了那只可怕的虫子,此时的它已进入高先生右耳的中耳,其鼓膜已破裂,虫身被卡在鼓膜中。”

  接下来近半个小时的手术很是成功,刘辉小心翼翼地将死去的虫子分段取出。“高先生的右耳创伤太大,我们决定在炎症消退后,为其进行二期修补术。”刘辉说。

  术后,将虫子拼接起来,刘辉和同事们吓了一大跳——竟然是一只大马蜂。通过测量,这只马蜂的长度竟然达到了1.3厘米,如此长度基本上和一角硬币相当。“一般钻入耳朵的都是小飞蛾之类的小虫子,这么大的虫子还是头一次遇到!”行医多年的刘辉说。

  医生提醒,发现有小虫进入耳朵后应迅速到医院由专科医生处置,千万不可用手或掏耳勺乱掏,你一掏,小虫受到刺激会向里飞,这样容易损伤鼓膜。同时,人们还可利用某些小虫向光性的生物特点,可以在暗处用手电筒的光照射外耳道口,小虫见到亮光后会自己爬出来。对于民间流传的“用烟呛”、“用油滴”等方法很不科学,这样做很容易使小虫子受刺激后,在耳朵里活动得更厉害,加重耳道损伤,甚至会顶破耳膜,造成听力损害。

关键词:大马蜂,耳朵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