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76岁老妈妈照顾瘫痪儿子46年

来源:石家庄日报 作者: 2013-07-17 16:19: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6岁高龄的老人,本应该享受晚年的幸福时光,但新华区省科印宿舍的张桂荣,却还在照顾瘫痪在床的儿子。自她的儿子常月海5岁患上脑瘤病倒以来,至今已经46年了。

  7月15日记者来到省科印宿舍的张桂荣家,这是一栋上世纪八十年代的老房子,面积仅有四五十平方米,里边的陈设很简单,除了沙发、床等基本的家具外,仅有一台十八英寸的电视机。房子和家具虽然老旧,但屋里被整理得很干净,一切都显得井井有条。76岁的张桂荣和她51岁的儿子常月海一起生活在这里。虽然连吃饭、上厕所等简单的事情都无法自理,但常月海的身上、衣服上都是干干净净的,可以想象,为了照顾儿子她这些年付出了多少心血。

  记者尝试与常月海交流,但他因从小生病,只能吐出一连串模糊的语音。“他见家里有客人来,心里高兴,这是想让你到客厅坐呢。”在别人耳中不知所以的手势和音节,张桂荣却能立即了解到儿子的意思。她先把记者让到客厅坐下,又将儿子的轮椅推到客厅,费力地将儿子从轮椅上抱到了沙发上。

  张桂荣共有3个儿子,常月海是她的二儿子。常月海5岁时被查出患有脑瘤,自那时起,张桂荣和丈夫就为儿子走上了漫漫求医路。为了给儿子治病,家里花光了所有的积蓄。曾有人劝张桂荣放弃这个孩子算了,但张桂荣说:“他是我生的孩子,无论如何都不会放弃。”最终孩子的命保住了,但生活始终不能自理,这些年来一直靠夫妇俩照顾着生活。4年前,张桂荣的老伴去世了,她一个人挑起了照顾儿子的重担。

  每天上午、下午,张桂荣都要吃力地推着51岁的儿子常月海到省儿少活动中心游玩,常去公园玩的人都认识这对母子俩,每次遇到,人们总是要帮忙推车。到公园游玩是常月海一天中最快乐的时光,在轮椅上,他会笑着和很多熟悉的人打招呼。

  回到家,买菜、做饭、干家务,给儿子洗脸,喂饭,接倒大小便、洗澡、翻身、端水送药,张桂荣都要自己承担。为了让儿子快乐,她经常找些笑话讲给儿子听,和儿子一道翻看以前的照片,回忆曾经经历过的趣事,让儿子不寂寞。在母亲的照料和影响下,常月海身体虽然残疾,却始终保持了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

  “有饭吃,有活干,我觉得我跟他都挺充实,也挺幸福的。”张桂荣对记者说,两个儿子工作以来都能帮助家里。去年以来,社区居委会还帮他们上了低保。逢年过节,各级政府多次看望、慰问、鼓励,并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居民、邻居的关心帮助也让他们感受到了亲人般的关怀。(记者 胡雁冰)

关键词:瘫痪,儿子,母亲,张桂荣

责任编辑:王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