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邯郸 >> 邯郸

邯郸一男子涉嫌故意杀人东躲西藏逃亡18年

来源: 燕赵都市网 作者: 2013-07-24 08:27: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怕人认出只好蓬头垢面,靠捡拾破烂为生

  儿子陪伴向警方自首

  因涉嫌故意杀人潜逃外地18年,靠捡拾破烂为生,过着东躲西藏,颠沛流离的生活。后因实在承受不了潜逃的凄苦生活,终于鼓起勇气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看守所的第一个晚上是他这18年来睡得最踏实的一个晚上。

  2013年7月17日上午,魏县公安局来了一老一少父子二人,老人今年65岁,两鬓斑白、满脸沧桑,看上去比实际年龄更老一些。老人说是来投案自首的,民警将他们带进了询问室。经询问得知,老人叫张常忠,系该县边马乡紫岗村人,18年前因涉嫌故意杀人潜逃在外至今。

  孩子打架引发家长命案

  事情还得从18年前说起。1995年6月23日,忙碌了一整年的农民刚刚完成麦收。张常忠的二儿子张河峰与同村村民张国华的儿子张君,在学校因为琐事打了起来。吃了亏的张君回家将打架的事情告诉了母亲。张君母亲让女儿带着弟弟到学校和对方说说,别再欺负自家的孩子了。张君的姐姐到学校后见到张海峰,二话没说一顿拳打脚踢,受了委曲的张海峰回家将挨打的事情告诉了父母。父亲张常忠听了后,顿时气不打一处来,一个可怕的想法在他脑海里形成。

  张常忠拿起一支标枪到村小学南边麦场处等候,心想若是张国华在此路过,今天就是他的死期。没过多长时间,张国华步行送孩子上学,正好走到麦场处,这时早已准备好的张常忠跑到张国华跟前,持标枪狠狠地捅向了张国华的左胸部。浑身是血的张国华声音越来越小,最后倒在了地上。此时的张常忠见事不妙赶紧离开了现场。随后赶来的村民将张国华送往就近医院抢救,终因失血过多抢救无效死亡,村民向公安机关报案。后张国华尸体经法医解剖检验,系锐器刺破心脏致大出血死亡,张常忠有重大作案嫌疑。

  张常忠逃回家里后,想到张国华活不成了,就洗了洗脚,换了身衣服,带上十五六岁的大儿子张河刚离家出走。一两天后,张常忠感觉孩子还小,带上孩子逃亡恐怕耽误了孩子,就将孩子送上汽车,让其自己回家。从此后,背负着命案的张常忠好像从人间蒸发了一样,销声匿迹、音讯皆无。

  18年逃亡路靠拾破烂为生

  张河刚回来后没敢回家,就直接回到其姑姑家。张常忠的妻子因此事气得一病不起,不久便离开了人世。二儿子张河峰只好也投奔姑姑。兄弟二人由其姑姑抚养成人后均做了别人的上门女婿。本来好端端的一个家却因张常忠的一时冲动,弄得妻死子散。

  张常忠潜逃外地后,整日过着担惊受怕、东躲西藏的日子。一年365天,张常忠睡觉从不脱衣服,时常被恶梦惊醒。他先在山东省潍坊市混迹了一年,后又潜逃到邯郸市峰峰矿区,为了怕别人认出自己,不敢打工,只好蓬头垢面,以捡拾破烂维持生计。用他自己的话说,这些年过的是人不人、鬼不鬼、生不如死的日子,这种日子一过就是18年。在此期间,张常忠最害怕暴露自己的行踪,从不和家人、亲戚联系。随着年龄的逐渐增大,这种非人的逃亡生活再也忍受不下去了,加上思念家人心切,便潜回到老家。此时已是物是人非,张常忠的母亲、妻子早已先后因病去世,两个儿子也不知去向。经多方打听,张常忠终于得知了两个儿子的信息,再也不想逃亡的他,让大儿子张河刚陪同到当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并对故意杀人的事实供认不讳。

  公安机关将张常忠刑事拘留后,报送到魏县检察院批准逮捕。该院侦查监督科接案后,针对该案重大、复杂、时间跨度长的特点,加班加点,进行全面、细致的审查,指导公安机关对相关书证、物证进行汇总、固定。目前,魏县人民检察院以故意杀人罪依法对张常忠批准逮捕。该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文中人物均为化名)(通讯员任寒霜 丁辉 记者陈正)

关键词:逃亡,自首,捡拾破烂

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