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录取呈现五大特点 填报志愿还需精打细算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08 06:5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省高招录取于8月6日晚,在一片忙碌中结束。本一、本二、本三,电脑上一屏又一屏的录取数据,一页又一页的分数线,虽然枯燥,却可以反映出今年的录取特点,甚至预测明年乃至今后几年的趋势,以便未雨绸缪。

  ①农村穷孩子教育亏欠录取补

  在本科提前批B进行录取的贫困专项生本科计划,计划招生1059人,实际录取1056人,录取率达99.72%,比去年大幅提高。今年我省贫困专项生规模扩大,从去年的22个贫困地区增至今年的46个。

  贫困地区农村考生得到的优惠就是上好大学容易了,成绩要求低了:文史类中,清华大学投档线为647分,比该校在本一批次的投档分低了10分;北京大学618分,本一录取的都是656分以上的考生;南京大学606分,比本科一批优惠了25分……

  如果没有贫困专项政策,这些农村相对优秀的考生将直接参与本科一批的竞争,与长期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城市学生一争高下,城乡教育不均衡,农村孩子必然吃亏,现在总算给了些许弥补。

  ②自主招生用好不容易

  今年我省本一特殊类型批自主招生录取1543人,2012年录取1573人,2011年录取1586人。今年录取绝对数少了,但放到考生人数连年下降的大背景下,相对来看,自主招生的比例在稳定增长。站在被录取的这1543名考生角度来说,自主招生还是有用的:录取有照顾,分专业有倾斜,两者二选一。不过,也有很多考生属于“打酱油”的,有的没考上,有的拿到了自主招生资格而高考分数不够。

  ③本一高分院校少本三投档悬殊

  本一院校投档线,三分之一的院校都是在本一控制线上20分之内,半数以上院校集中于控制线30分以内。而本三一志愿投档却来了个大逆转,投档线在本三控制线二三十分以内的屈指可数。文史类273所院校中,有130所投档线高出本三控制线50分;286所理工类院校中,241所院校在本三线上50分投档。

  各批次院校投档线发生变化,一个重要因素是今年考生分数峰值发生了变化。600分以上的考生少了,光是理科就少了好几千人,本三院校投档线远超控制线,则是因为考生分数峰值主要集中于本三线上及本二线附近,理科考生分数峰值比去年平均下降20分,多数考生主要集中在440-559分。

  ④文科生多该降温却一直在涨

  文科考生比例为44.37%,创下2000年以来最高,真的撑起了半壁江山。但是文理科录取比例却相差悬殊,本科一批共录取40603人,其中文科7015人、理科33588人,文理科比例接近1:5;本科二批录取58841人,其中文科16565人、理科42276人,文理科录取比例为1:3;本科三批普通文理科考生共录取60383人,其中文科20152人、理科40231人,文理科录取比例为1:2。

  ⑤痴迷京津沪,向往好专业

  本一录取中,文理科投档线前五名集中于北大、清华、上海交大、复旦、人大等京沪高校;本二录取中,上海立信会计学院,最吸引眼球,因为分数线高……

  挤完学校还不算,在专业上,也要挑一挑,金融、电力、医学、交通……这些热门专业,生源多到录不完。从城市到学校再到专业,从考生角度说,热有热的道理,与就业息息相关。不确定的是,这种与“地位、薪酬”捆绑在一起的专业,将来能热多久,前些年热得一塌糊涂的法律、生物,已经开始降温了,文科考生扎堆的新闻传播就业也吃紧了……世界是发展变化的,不少考生却以静止的眼光报志愿,“前仆后继”地跌倒在热门专业上。

关键词:高招,录取,招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邢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