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毕业后回家种菜 尝试“农社对接”受欢迎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08 08:4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王永波在承包的土地上收获土豆。

  新闻到底《家庭农场:180亩地一年净赚20万》

  新闻闪回有更多的李素敏们正在农村崛起。他们尝试更新的方式,既富裕了农民自己,又为城市居民提供了更多更好的农产品。

  毕业于西南农大的“菜农”王永波说,他心中有一个大的梦想:“让我们的农产品从田间地头直接上城市社区百姓的餐桌。”也就是国家提倡的“农社对接”,由农户向社区的消费者直供农产品。去年,他曾与石市彭后街道办棉七社区进行过农社对接,昨日记者深入现场探访农社对接过程。

  人物

  西南农大毕业后,回家当农民

  经历了昨夜一场雨的洗刷,正定县南楼乡南楼村村东一片田里的一些土豆,欣喜地露出了一个个小脑袋儿,呼吸着雨后的新鲜空气。这片土豆田的主人就是王永波。此时,他驾驶着土豆联合收割机驶入土豆田中,机器所过之处,土豆一个个地从地里钻了出来,带着泥土香,又大又鲜亮!

  34岁的王永波,2004年秋毕业于西南农业大学农学系。当许多人选择在城里拼搏创业成家之时,他却选择了回到家乡当一名农民。尽管这在许多人看来不可思议,但王永波有着自己的理想:“我回来就是想运用自己所学的先进技术,发展现代农业,进行规模种植,带领乡亲们致富!”

  在梦想与现实的碰撞中,王永波开始实施自己的计划。但由于资金所限,起初他只租赁了5亩地,建起了全乡第一个高标准冬暖式日光温室大棚,三年后,他有了10万元的积累,但并没有引起乡亲们对日光温室大棚的兴趣。王永波没有放弃,接着他在村里还办了一家农资店,在经营农药、种子、化肥的同时,还为村民提供免费技术培训、田间指导等,赢得了一致好评。他承包的土地也达到了现在的300多亩,而到今年年底可达500亩,同时,他也被选为村里的副支书,正定“农村好青年”。

  对话

   “现在搞农社对接,将来实现订单种植”

  记者:将自家地里生产的农产品送进社区的想法,你是怎么有的?“农社对接”有什么好处?

  王永波:其实早在几年前,我就有这种想法了。为了实现这个想法,我还曾专门到北京学习过。为什么现在种菜的农民挣不了多少钱,而城里的老百姓买菜还特别贵?就是中间流通环节较多。而如果实现“农社对接”,就可以很好地解决“农民种菜不挣钱,老百姓买菜贵”的问题。因为农产品从田间地头直接上城市社区百姓的餐桌,这样老百姓买到的菜既新鲜又好吃;并且吃着健康放心,又比市场上便宜,而农民也可获得收益。

  记者:你的农产品进行“农社对接”,有什么优势?

  王永波:我现在地里种的主要是土豆和洋葱,这些都容易储存,也都是老百姓日常餐桌的家常菜,其价格会比市场价便宜20%-30%。并且这些土豆属于脱毒土豆,绿色健康,我希望这种高品质的蔬菜,能推广出去。

  记者:你是否做过尝试?

  王永波:在南楼乡政府的帮助下,去年我曾与彭后街道办合作过,搞了一次尝试,比较成功。

  记者:那你是否有长期打算?

  王永波:到秋天,我还会推出花生、红薯、萝卜、白菜等农产品。如果再继续向前发展,我希望能实现订单种植,城市社区老百姓要什么菜,我就种什么菜!那时,可以带领我们村来搞这种订单种植,实现更加广泛的农社对接!

  探访

    棉七社区有个“棉花团”

    为居民寻找实惠蔬果

  打个电话,转天就有人把农田的新鲜蔬菜送到社区;农民接个电话,转天就能把农产品“变”成钱……这种农产品直接“走”上餐桌的方法有个术语叫做“农社对接”,也就是农村地里的农产品来到城市社区里。这种新鲜的经营模式,早在石家庄就有了第一个“吃螃蟹”的社区——桥东区彭后街道办事处棉七社区。

  农社对接过程:先考察,再试吃、砍价、订货

  “大家都来尝尝这串葡萄怎么样?这个星期咱们社区打算团购巨峰葡萄,价格4元钱一斤,拿了些样品让咱们鉴定一下。”昨日上午,在桥东区彭后街道办棉七社区居委会内,党总支书记许丽萍招呼着居民们,七八位居民走上前去拿起了桌子上放的又大又亮的葡萄。

  “这葡萄真便宜,今天早上我去早市,买这巨峰葡萄8块一斤,现在只要4块钱。”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后,许丽萍和居委会其他工作人员决定8月9日(本周五)在社区进行葡萄的团购。这次葡萄的团购并不是偶然,从去年7月份至今,棉七社区已经进行了100多次的农产品团购。并且还有了一支专门的团购队伍,队伍都是由社区居民组成的。“我们这支队伍有考察团、试吃团、砍价团和调查团,考察团负责实地考察,试吃团负责试吃农产品,调查团对商品市场价格进行调查采集,砍价团则负责砍价。”等到价格等各方面都合适后,居委会就会出面统计总数,下订单了。“数目的统计,我们一般都是由各楼楼长完成的。”许丽萍说道,统计完毕后,汇总给菜农,然后定好送货时间,统一进行购买。

  物美价廉:农社对接产品便宜15%-20%

  70岁的社区居民蒋爱凤,可谓尝到了农社对接的甜头。“这农社对接购买的产品,既新鲜好吃还便宜!很多时候蔬菜和水果才从地里摘下两三个小时就运过来了,质量绝对有保障,还特新鲜。”蒋爱凤说,“我算过了,一般农社对接农产品的价格比市场能便宜15%至20%,有时甚至可以达到三分之一,甚至更高。比如前两天团购的黄瓜,早市上2元一斤,而我们的团购价7毛钱一斤。”

  记者了解到,棉七社区的农社对接活动自去年七八月份由居民自发建立后,现在已经和周边100多个生产基地取得了联系。一年的时间里,社区居民团购过土豆、白菜、苹果、雪梨、葡萄等农产品,甚至还从杭州的农户手中对接过枇杷等稀有食品。许丽萍说,他们社区的农社对接得到了彭后街办事处的大力支持,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帮助建立了棉花团社区网。“有了这个网站,我们就可以及时将对接来的农产品信息发布上去。”许丽萍说,如果有市民想加入他们的团购队伍,也可以登录棉花团社区网。

  最大困惑:蔬菜运输问题没解决

  “现在我们的农社对接,都属于探索阶段。”彭后街道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物流问题一直没解决,如何将这些农产品运到社区,一直困惑着他们。这么多次搞农社对接,经常是他们联系辖区单位进行友情赞助。“我们希望有一家物流公司能和我们合作,解决这最后几公里的问题!”这位负责人表示。(记者冯月静 赵晓华 实习生路明月)

 

关键词:农社对接,种菜,大学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