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秦皇岛>>秦皇岛

山村变身“风情小镇”——在山海关区望峪村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08 09:0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整齐的街道,气派的楼房;青的瓦,红的墙。日前,我们来到山海关区望峪村,只见二三层的联体别墅依坡就势,错落有致。小区道路系统人车分流,景随路建,路为景开。

  “在新民居建设中,我们从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生态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整体规划,明确了‘民俗生态区、山水景观区、农业体验区和新村住宅区’四位一体,为延伸产业链条、打造山村‘风情小镇’奠定了基础。”望峪山庄党总支书记蔡德宽说。

  望峪村由新建、长桥店、外峪、上沟、下沟五个村组成,共有241户、938人。近年来,这一带乡村旅游、大樱桃种植等产业迅速兴起。原来自然形成的五个村庄小而分散,土地面积不足,樱桃产业发展受到制约。民居分布零散,基础设施很难配套,农民生活环境难以得到改善,不能满足乡村旅游发展的需要。

  为整合资源,拓展发展空间,促进产业发展,五村联合成立了望峪山庄党总支,并于2009年底启动实施了新民居建设工程。

  望峪村新民居项目总建筑面积7.2万平方米,总投资2亿多元。按照“村庄即景区、民居即景点”的规划理念,他们巧妙利用村庄原址及周边山坡、荒地,将新民居建于蝶形山体上,房屋以2至3层联体别墅式住宅为主,十余种户型可满足不同家庭的需求。

  小区道路人车分流,形成一横、一纵、六个环的路网布局。配套服务设施齐全,采用9项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两套污水处理系统并行。生活废水排入循环处理系统,中水用于叠水景观和绿化灌溉,实现了污水零排放。居民采用太阳能取暖,使用秸秆气化炉、吊炕、电辅热设备辅助取暖。墙体使用节能砖,外墙铺设9厘米厚新型保温材料,使用双层保温门窗,房屋冬暖夏凉。

  75岁的杨树林原为上沟村人,住着三间平房,在新居住了一个晚上,就喜欢得不得了,“这房子多亮堂,多干净,干啥都方便。”

  “我们一家3口住一层,二层、三层将来建成农家旅馆,接待游客,增加收入。”刚住上新房子的村民杨文喜,已经开始谋划将来怎么利用乡村旅游发家致富了。

  卫生室、幼儿园、村民中心、超市、警务室……现在,望峪村的生活服务设施已基本配套完成,将来还要建设高标准老年公寓,让老人们安度晚年。为发展产业,他们利用2000多亩山场和1600多亩耕地发展乡村旅游和大樱桃种植,用整理出来的几百亩土地搞体验、观光农业。村里统一规划了7个较大规模的农家乐饭店和酒店,使接待床位增加到2000个。

关键词:山海关,风情小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