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奶粉销售坐滑梯 本土奶粉有了扳倒洋品牌机会?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08 10: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石家庄一家超市一名消费者正在选购奶粉。

  三鹿事件之后,国产奶粉便一直处于下风,这次国家处罚价格垄断洋奶粉,加上“恒天然毒奶粉事件”爆发,导致这两天内石家庄的大超市内确实出现了“东风压倒西风”的局面。“但这只是给国产奶粉增加了一点信心,不是他们永久保持这一地位的根本。”8月7日下午,北京三元奶粉事业部总经理吴松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保持清醒”。

  他说:“涉嫌垄断的奶粉企业们被处罚,是国家管理部门对整个行业的触动和警示:无论国产还是外资,必须规规矩矩地做奶粉市场,但不会是国产奶粉从此‘翻身得解放’的分水岭,国产奶粉真想占优势得靠质量过硬,而其根本就是要有自建奶源。”

  洋奶粉出现“负销售”

  “恒天然毒奶粉”事件被曝光的两天内,石家庄的大型超市外资品牌奶粉和国产奶粉之间的占比出现“惊天大逆转”。截至8月7日18时,记者调查的当地两大流通渠道均已经呈现国产奶粉绝对压倒洋奶粉的局面。

  8月7日下午,记者从河北家乐福保龙仓调查获悉,发改委反垄断与“恒天然毒奶粉”事件曝光之前,其旗下超市奶粉销售榜单上外资品牌奶粉销量和国产奶粉销量占比是6:4,其排行大体如下:多美滋、美赞臣、惠氏、贝因美、合生元(其中国产品牌贝因美、合生元由于奶源等原因均被超市划归洋奶粉系列);“毒奶粉事件”爆发后,洋奶粉和国产奶粉的占比骤然降至3:7,为近几年所未有。

  当天下午18时,记者从石家庄北国超市怀特店获悉,“恒天然毒奶粉”事件被曝光之前,洋奶粉的占比在六成到七成间浮动,就在至今不到两天的时间内,洋奶粉销售一成左右,不但跟“恒天然毒奶粉”事件有关的奶粉无销量,被发改委曝光的涉嫌涨价的洋奶粉也销售不畅。如果算上退的洋品牌奶粉,这两天盘下来,该店洋奶粉是“负销售”。

  “生产一罐好奶粉没造卫星那么复杂”

  吴松航说,生产一罐好奶粉不像卫星上天那么复杂,可是为什么造不出一罐好奶粉?因为我们的产业模式没有改变,没有好的奶源、好的工艺、好的配方,这三个方面是我们发展婴儿奶粉产业的瓶颈。

  他介绍,中国的奶粉生产有三种模式:一是一头牛都没有,完全从国外进口‘大包粉’,然后在国内再加工,由于是“干法”加工,在再加工的过程中不容易出现营养成分完全均衡的现象,还有“大包粉”过期的可能;二是既不进口“大包粉”也没有牧场,以收购农户的散奶为主,这样就无法杜绝里面不出现三聚氰胺。三是有自建牧场。目前国内只有少部分奶粉企业具备完全的自控自建奶源。唯有第三种形式,才能杜绝由第一二中情况产生的不安全隐患。“如果我们一头牛都不养,就等于把最重要的源头交给了别人,那我们的食品能否安全就掌握在人家的手里的,没有保障。如果有了好的奶源、好的工艺、好的配方,怎会生产不出好奶粉?有了好奶粉,我们的企业又怎会没有竞争力?!”

  若奶源和工艺可靠,40元和400元的奶粉一样安全

  吴松航说,家长给孩子选择奶粉的时候第一考虑的是安全,如果奶源和工艺可靠,40元的奶粉和400元的奶粉一样安全,不存在价低奶粉就能吃出问题的情况。如果奶源和工艺可靠,400元的奶粉和40元的奶粉比,只是贵在其配方用料更精,配方更全面。

  国家要求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应自建自控奶源

  就在恒天然涉毒奶粉事件还未完结之际,国家食药总局于8月6日发布了《企业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许可条件审查细则(2013版)(征求意见稿)》,明确要求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应自建控奶源,并建立自主研发机构。

  据悉,征求意见稿中提到将在以下几方面对乳企提高新门槛:要求实施HACCP和GMP管理体系、有自建自控奶源、企业有研发能力,同时全面提高了管理要求,特别是原辅材料的采购要求;同时,全面提高生产条件的要求,如提高对生产环境的洁净度要求,生产用水要使用纯化水等。征求意见稿对乳企的生产原料来源和质量要求特别细致。其中规定,以生乳为原料的生产企业,应有自建养殖场,以确保生乳的质量安全。以全脂、脱脂乳粉为原料的生产企业,应自控奶源,并建立原料供应商审核制度,原料供应商相对固定,质量稳定可控,“对采购的全脂、脱脂乳粉批批检验。”对生产用水,包括清洗用水应进行纯化处无自建自控奶源的企业难过关。

  记者获悉,现在外资品牌惠氏、美赞臣,以及部分国产品牌都已经着手建设奶源基地。(记者郭春虹)

关键词:洋奶粉,本土奶粉,坐滑梯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