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听证“6秒发言”是“敷衍式轻视”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08 15:3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哈尔滨市地铁1号线票价定价听证会7日举行,25名代表围绕即将开通的首条地铁线路票价发表意见。按规定,每位代表的发言时间原则上控制在5分钟以内。记者从会议计时员处看到,本次会议发言时间最长的是一位人大代表,用时5分52秒;发言时间最短的是来自哈尔滨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的经营者代表,用时6秒。

  正如旁观者所言,即便是提倡说短话,也不会短到“仅用6秒”。是的,同意或者反对,都是参与者应有的权利,但何以反对,何以同意总得有着明确的陈述。

  囿于经营者代表的角色,其立场倾向于自身利益本无可厚非,表达什么意见也在可预见之列,但作为一个平等的代表,其意见至少要有明确的支撑依据,总比6秒之答更具有某种“程序尊重”。退一步讲,作为听证代表,你可以不尊重听证本身的内容,但至少对程序的形式,应具有履职的基本意识。

  “6秒发言”是如何炼成的,是个现实性的问题。某些听证会成为“垄断会”“愚弄会”的现实,参与者无论赞成、反对,都可能无以改变结果。于是,便派生出了“只支持不反对”的“专业听证户”。面对人大代表,以及其他参会人员,都在“讲事实、摆道理、列资料”表达自己的观点,并为制定合理的票价方案发表自己的意见,“6秒发言”便成了对其他代表及整个听证程序的“敷衍式轻视”。 -堂吉伟德 (自由撰稿人)

关键词:听证会,6秒发言,地铁票价,哈尔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