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视女孩考入全球顶级音乐学府 被赞“钢琴诗人”

来源: 中新网 作者: 2013-08-12 08:26: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廊坊女孩姚程程今年被全球顶级音乐学府之一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录取。图为姚程程在家中练琴。贾树敏摄

  姚程程,一位左眼先天近视型弱势的女孩,作为研究生的她今年已确定被全球顶级音乐学府之一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录取,中新网记者日前从她的导师Matti·reakallio(瑞卡里奥)处获悉,今年该学院在全亚洲就录了她一人。

  姚程程,22岁,出生在河北省廊坊市,父母均在中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地质所工作,她4岁学琴,9岁进入中央音乐学院预科班学习,18岁考入中国音乐学院钢琴系。人生对于姚程程来说,就像这18年的求学之路看上去一帆风顺,其实她一路走来酸甜苦辣一一尝遍。

  被命运击中向左还是向右

  据姚程程的母亲孙燕介绍,4岁那年,她察觉出孩子有些不对劲,“看电视时,她总斜着眼睛,扭正了,过一会儿还斜。”在隐隐的担忧中,孙燕带着孩子去医院检查,这一查发现程程左眼先天近视型弱势,看视力表仅能看到最上面的两排。在为期一年的治疗中收效甚微。

  程程的音乐启蒙老师欧阳小华对孙燕说:“视力不好学钢琴吧,盲人都可以弹琴……”孙燕从此坚定了让孩子走音乐之路的决心。从此,程程再也没看过电视,她在妈妈的陪伴下从4岁开始跑北京拜师学艺。

  “每到周末,四五点钟就起床从万庄乘车到北京去学琴,一路上会看到很多小学生骑着自行车在寒风中奋力骑行去上学。”程程说,那时感觉自己很幸运,不苦,有车坐。

  9岁以后,程程转学至位于北京大兴的中央音乐学院预科班学习,开始寄宿,母亲怕她不习惯,每周都会从万庄赶到北京陪伴她练琴,照顾她的饮食起居。这样的生活坚持了一年。

  “我是一个记不住痛苦的人”

  敲下一个琴键、窗外汽车按下喇叭,程程都能迅速准确地辨识出这是哪个音,这本事常让教她的老师感到诧异,全班几十号人,只有她一人全部答对,因此她也格外受到老师和同学的关注。

  程程手指软,力量不够,老师的严厉曾让母亲怀疑自己女儿的能力,同学的嫉妒让她受到老师的误会坐了整整一年的冷板凳,当妈妈再说起这些,程程已经全然不记得,她说:“我是一个记不住痛苦的人,心里只有快乐。”

  程程披挂着第一名的荣光进入中国音乐学院附中开始6年的中学生涯。最让她难忘的是在这6年中她3次赴德国演出。2004年4月,经过国内的层层选拔,程程代表中国到德国去参赛,那个季节的德国寒冷无比,以致她被冻感冒,清鼻涕“川流不息”,在比赛中,她一边弹钢琴一边擦鼻涕,那首巴托克的《保加利亚舞曲》弹完,她哭着走下了舞台。

  2007年她终于找到了弥补的机会,两年一次的施坦威全国钢琴比赛,程程以特等奖的成绩获得了去德国汉堡演出的机会,2008年5月,汉堡音乐厅座无虚席,在上千名观众的注目下,她完美地演绎了肖邦的《摇篮曲》和拉威尔的《夜之幽灵。幻影》,4次返场谢幕,让她感受到音乐带来的荣耀和快乐。

  “她在舞台上不断成长,身体里散发出一种迷人的钢琴诗人的气质,强大与纤弱形成鲜明的对比。”这是教她10年的恩师李民对她的评价。

  “钢琴诗人”梦想照进现实

  今年3月程程赶赴美国纽约,迎战3月1日的茱莉亚音乐学院和3月8日曼哈顿音乐学院的招考。当时,有这样一个小插曲让程程记忆犹新:她是第四个上场演奏的学生,轮到第二个考生上场的时候她就被喊去候场,二号考生是个日本学生,考官喊了几遍也没有动静,茱莉亚音乐系的系主任、主考官卡普林斯基到外面来看,发现了程程,他说,不可能一直等下去,问程程能不能提前上。程程说,好呀。她收拾收拾就要上台,结果那个日本学生从后门像猫一样地上了台,卡普林斯基觉得很尴尬,冲她歉意地笑了一下。轮到她时,她心情轻松愉悦,完美地演奏完毕,所有的评委包括卡普林斯基都向她点头微笑。

  中国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李民介绍说:“茱莉亚音乐学院是所有学音乐的学生心中的梦想之地,他在全球音乐学院中综合排名第一,考入这个学校的中国研究生真是凤毛麟角。”

  李民说,姚程程的乐感和技术都很完善,尤其是她对声音的刻画和想象在国内学生中很少见到。她的特点是在舞台上稳定性极好,专注度非常高,有着迷人的气场,具备作为一名优秀表演艺术家的素质。希望她通过到茱莉亚的学习,到国际大都市顶级的演出舞台上去斩获认可、汲取营养。

关键词:姚程程,音乐学府,钢琴诗人

责任编辑:孙晓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