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专栏

尽心行孝 儿媳带着失明婆婆改嫁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3-08-22 09:14: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丈夫去世,她成了顶梁柱

  近日,笔者联系到张立花,她刚带着婆婆从医院回到家中。张立花65岁的婆婆申三妮患糖尿病已经十几年了,现在又出现了高血压、心脏病等多种并发症。张立花每隔十多天就要带她去医院检查血压、血脂、血糖等各项指标。说起儿媳,申三妮动情地说:“立花特别孝顺,儿子来不及做的,她都为俺做到了。”

  13年前,22岁的张立花从邢台市豫让桥办事处的大色村嫁到了邻近的三合庄村,与郝海利结为夫妻。第二年,儿子郝飞出世了,给这个清贫的家庭增添了莫大的欢乐。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5年7月,郝海利遭遇车祸不幸去世。沉浸在丧子的痛苦中,申三妮总是乱发脾气,身体状况也越来越糟。“丈夫走了,俺得撑起这个家”———坚强的张立花开始打工养家,她承担起所有家务,还悉心照顾婆婆。

  2007年,身患糖尿病的申三妮视力明显下降,眼前一片模糊。后来,申三妮的视网膜发生了病变,病情发展到双目失明。张立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她每天早上5点起床做饭,帮婆婆洗漱穿衣,给婆婆喂饭,带婆婆外出散步。深受感动的申三妮不止一次对张立花说:“俺觉得儿子都指望不上了,儿媳妇更指望不上,没想到你能对俺这么好。”乡亲们都羡慕申三妮有个好儿媳,申三妮的心情也不那么低落了,她经常对人说:“俺想吃啥,媳妇就给买啥吃的,待我比亲闺女还亲!”

  婆婆就是妈,改嫁不能舍了妈

  单身母亲照顾双目失明的老人,不是一件容易事。除了照顾婆婆的吃喝拉撒睡,张立花还得打工为婆婆赚医药费。乡亲们看张立花日子过得难,纷纷给她说亲。张立花只提出了一个条件:“婆婆就是妈,我要改嫁也得带着她。”

  邢台县的刘天群被张立花的孝心感动,愿意和她一起照顾老人。结婚后,小两口在三合庄村开了一家“天怡饺子馆”。白天,张立花要给婆婆做饭、喂饭,还要去饺子馆帮忙,每天要数趟往返于家和饺子馆之间。晚上,张立花还要给婆婆捶背、洗脚、洗衣服,忙到第二天凌晨两三点。经过几年打拼,小两口凭借勤劳能干,让家里的日子逐渐好转。

  再婚的丈夫刘天群被张立花的孝心深深感染,他对待老人也如对待自己的母亲一般。为了方便老人去医院,2011年,他特意买了一辆小汽车,一有时间就开车送老人去检查身体。2012年,三合庄村评选孝顺公婆文明户,张立花一家高票当选。

  长辈怎样做,小辈都看着呢

  多年来,不论家里条件如何,老人想要什么,张立花就设法为她做什么。2010年,申三妮听邻居说,邯郸永年有个老医生的降糖药很管用。张立花知道后,二话不说,就去邯郸永年给婆婆买药。吃了三年,申三妮的病情得到了控制。申三妮逢人便说:“别说我眼睛看不见,可咱心里亮堂着哩。伺候双目失明的一个瞎婆子,这媳妇对俺真好啊!”“俺不孝顺婆婆,以后俺老了孩子咋会孝顺俺?人都有儿女,长辈做得怎样,小辈人都看着呢。”面对众人的赞扬,张立花质朴地说。

  受母亲影响,郝飞对奶奶的关爱也与日俱增。有什么好吃的,他总是想着先给奶奶。看到母亲家里、外面来回跑,饭都吃不上,今年13岁的郝飞主动要求照顾奶奶。中午放学后,郝飞就回家给奶奶做饭、喂饭,带她出去晒太阳。“平时,孩子不但跟老人做伴睡觉,连奶奶的手指甲、脚趾甲都是孩子剪。”说到这儿,张立花的脸上满是欣慰与幸福。

  张立花一家孝老敬亲的事迹在当地传开后,在赢得人们赞扬的同时,更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关爱。日前,一家邢台的爱心企业带着米、面、油到张立花家慰问。豫让桥办事处计生办也表示,要与张立花结成帮扶对子,帮助她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关键词:儿媳,失明,婆婆,改嫁,邢台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