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农业厅建立新制度 联系点调研每年不少于10天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3-08-26 09:27: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当前我省种植的小麦品种多、乱、杂问题突出,农民希望农业部门尽快改革良种补贴方式,集中推广几种小麦优良品种。许多地方的种粮大户存在融资难问题,希望农业部门在推动农村金融改革、支持发展规模经营等方面多做些工作。阳光培训的服务对象应该把畜牧水产养殖户也纳入进来……”近日,省农业厅领导陆续深入到各联系点进行蹲点调研,在随后举行的蹲点调研收集意见建议交流会上梳理出上述问题。

  为切实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接地气、增感情、寻实策”,结合农业部门特点和工作实际,省农业厅建立厅级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每位厅领导联系1个村、1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1个农业产业园区。省农业厅厅长赵国岭介绍,领导干部到联系点,重点是了解民情、体察民意、破解难题、服务群众,更好地改进自身工作。每位厅领导在联系点调研每年不少于10天,其中与群众同吃同住不少于3天。基层联系点的选择是针对厅领导各自分工科学选择的。联系村选择农业发展相对滞后、问题较多,需要给予重点支持的地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在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龙头企业、种养大户中选择一个具有发展潜力,需要重点培育的主体;农业产业园区包括种植业、畜牧业、水产业和农产品加工业产业集聚区,如高产创建示范方、蔬菜标准园、畜禽规模养殖示范场、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区、农产品加工园区等,从中选择一个产业特色突出、科技含量较高、经营机制完善、能起到示范带动作用的园区。

  据了解,省农业厅还要求领导干部把驻联系点调研和日常工作调研结合起来。结合分管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带着课题、问题到基层调研,向群众寻计问策。每位厅领导每年到基层调研时间不少于1个月,每年撰写1至2篇有分量的调研报告,并将调研成果上升为工作指导意见,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

关键词:联系点,调研,河北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