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坚持,让姐妹花在全运赛场绽放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 2013-08-29 09:15: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8月27日是河北跳水队一个充满喜悦的日子。早晨6时,昔日的“跳水女皇”郭晶晶产下3.3公斤重的儿子,完成了从一个叱咤体坛的明星到一个生儿育女的母亲的转变。晚上6时,在沈阳浑南基地跳水馆,来自河北的跳水姐妹花———张君和王涵以完美的表现摘得第十二届全运会跳水女子双人3米板金牌。她们共同的教练、河北省游泳跳水中心副主任李芳笑着说:“这可真是双喜临门,都是后继有人。”

  2009年,郭晶晶的退役对河北跳水队的影响是巨大的。因为郭晶晶的坚持,在过去12年3届全运会上,河北跳水队每届都有金牌入账,再加上奥运会金牌带入机制,3届全运会她为河北代表团贡献了总共11块金牌,这是一个前无古人的纪录。

  在郭晶晶征战赛场的日子里,1996年就已入队,并曾在2003年获得过大邱大学生运动会女子10米跳台双人冠军和单人亚军的张君,很少真正被人看重。然而,从练体操起步,9岁才开始练跳水的张君对跳水却产生了一种难以割舍的感情。众所周知,在中国练跳水,如果进不了国家队,也就意味着与冠军无缘。但只是短暂进过国家队的张君却在河北队中坚持着,并且保持了高水平。“我今年27岁了。现役跳水选手中只有吴敏霞比我大。但她没有参加这届全运会比赛,我就是最大的队员了吧。”张君很是为自己的坚持自豪。

  坚持让张君终于有了站上最高领奖台的机会。2011年,她获得亚洲杯跳水赛3米板冠军,2012年获亚洲游泳锦标赛跳水女子3米板金牌。尤其是在2012年的全国跳水冠军赛暨奥运选拔赛上,与王涵搭档获得女子双人3米板冠军。尽管她们最终未能代表中国参加伦敦奥运会,但她们终于站上了全运会的冠军领奖台,不仅延续了河北跳水队在最近四届全运会上皆有金牌入账的纪录,更弥补了郭晶晶时代留下的女子双人3米板全运会无金牌的遗憾。

  与张君相比,22岁的王涵表面看来是一帆风顺的。很早就被视作郭晶晶的接班人,2009年郭晶晶退役后,她也正式出现在国家跳水队女子3米板的重点培养名单中。至今为止,她参加了罗马、上海和巴塞罗那3届世锦赛,并且两次获得1米板季军和一次亚军。还与何姿一起获得了深圳大运会女子双人3米板冠军。然而国家跳水队内,吴敏霞和何姿像两座大山,挡在王涵面前。去年无缘伦敦奥运会,更让人对她的未来有了怀疑。但她同样选择了坚持,面对心理和身体的双重折磨,她用微笑坦然应对。“这次比赛的压力肯定是有的,但我们已经学会了面对。”“她们俩夺冠只是正常发挥。从郭晶晶退役后,我们就选择了女子双人3米板作为重点项目,她们俩都来自保定,技术动作的表现力同样出色。她们夺冠的分数甚至超过了吴敏霞和何姿在伦敦奥运会上夺金的分数。这是对她们努力坚持的最大认可。”李芳很是为自己的弟子骄傲。

关键词:全运会,郭晶晶,姐妹花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