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请假攻略”何时不再画饼充饥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03 11:3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进入9月,令人期待的国庆长假逐渐临近,各种“请假攻略”随之在网上流传。时下最流行的拼假攻略是“请假11天休息24天”,很多网友直呼“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这种拼假在法律上是可行的,但也有网友质疑“请11天休24天”攻略的可行性。

  从去年开始,几乎每个节日假期来临前,论坛上、微博里、QQ群中都会流转起一张张民间“请假攻略”图。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干,“请假攻略”再好,却鲜见有践行成功者。

  原因很直接,用人单位不同意、不愿意、不接受。即便是劳动监察部门,也认为“请11天假,近1个月不上班”,属于“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不现实。

  其实,“请假攻略”并非是网友们异想天开。在美国,人们通常在重要节日连上带薪假期休假,形成长周末。在法国,有条不成文的“假日搭桥”规定:如果法定节日在周四或周二,那么大家就可顺理成章地将周五或者周一的工作日同周末连起来休息。说起来,中国版的“请假攻略”也能算是国际经验或国际惯例。

  理论上,依现行的《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请假攻略”是完全能站住脚的。该条例第三条规定,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但同时,条例赋予了用人单位统筹安排职工年休假的权利。职工带薪休假权之所以落空,表面上缘于企业在劳资关系中的强势地位,但深层原因则是全社会范围内的用工文化问题。

  在带薪休假活跃的国家,准许职工“假日搭桥”。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假日搭桥”虽然让企业多支付了一两天没带来利润的工资,却换取了职工的认同感和归属感。面对频繁跳槽和用工荒的用人单位,不能一味责怪职工不仗义,而需反思管理中注入了多少尊重。当然,面对带薪休假全面萎靡的现状,也需有关部门以制度常规予以规范,让网友们的“请假攻略”不再是画饼充饥。 -燕农(高校教师) 

 

 

关键词:请假攻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