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专栏

磁县九旬退休教师每月捐款200元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2013-09-06 08:17: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磁县退休教师王济民今年91岁了,身体强健,精神矍铄,开诗社、办杂志,生活简朴,超然洒脱。不仅如此,王济民还胸怀一颗大爱之心,每月捐款200元,帮助更需要帮助的人。他说:“只要我还活着,就会一直捐下去!”

  从教40余载,师生情深

  王济民1923年9月出生于磁县一个书香门第,祖辈以教书为业。退休前,他从教40余载,第一代学生中有的现已80岁高龄。

  1988年12月,王济民正式退休后,协助编译《北朝墓志》与《磁州文化丛书》,编著县志。1997年,他与诗友共同创办磁县第一个民间诗社———萃藏诗社。2004年4月,在当地老干部局的指导下,他与友人创办磁县老年大学。2008年5月,他与友人创办“景嵩”诗社,并出版《景嵩》诗刊,担任执行主编,目前已出刊25册。

  采访中,王济民边说着话,边拿出珍藏的老照片。“这个是1957年,我们学校组织的男女篮球队的合影;这个是1964年的毕业合影……”一张张发黄的老照片,仿佛把人带回了那个年代,诉说着王老师近半个世纪在讲台上的风采。他说:“一代一代的学生,就像我的孩子一样。看着他们成家立业,我感到特别欣慰。他们有什么难处,只要我能办的,一定会帮助他们。”

  孟大凤是王济民的第二代学生,在毕业后的50多年没有见过面。2011年11月,在一次同学聚会中,孟大凤意外得知王济民老师的联系方式,第二天就急奔磁县看望老师。“我们师生虽50多年未见,但我见到第一眼就认出来了。恩师虽然老了,但他慈祥的面庞、艰苦朴素的形象一点没变。”孟大凤激动地说。

  在孟大凤一行人要离开时,王济民拿出500元钱,要她带给瘫痪在床的学生韩凤珍,“真是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啊!”孟大凤感慨地说。

  “只要活着,就会一直捐下去”

  磁县是全国食管癌高发地之一,民政部门每年都会组织社会慈善爱心人士给家庭贫困的患者捐款捐物。尽管王济民每月工资只有2480元,但每次捐款现场都能看到他的身影。王济民说:“我的工资虽然不多,但我的生活很幸福,应该回报社会,希望在我的有生之年为慈善事业做点贡献。”

  家住磁县后湾漳村的李树民原是王济民老人的诗友。2010年,李树民因为家庭贫困,患上糖尿病却没钱买药。王济民得知此事后,拿出500元给他买药,送到了他的手上。没想到,这一帮就是两年多,直到2012年李树民去世。

  周围的亲朋好友、乡里邻居,只要是谁家有困难,没钱买化肥,或者是孩子没钱上学,王济民得知后,都会从微薄的工资中拿出钱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2012年12月25日上午,年届90岁的王济民再次来到磁县慈善总会捐款200元,他决定以后每个月都要捐出200元支援贫困家庭。“要捐到什么时候呢?”记者问。“只要我还活着,就会一直捐下去,而且家人也都支持我。”王济民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就是他的中国梦,“我的个人梦想就是健健康康,做一个快乐的百岁老人。”(记者 邢云 实习记者 顾利娟文/图)

关键词:捐款,磁县,教师

责任编辑:赵若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