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曹妃甸港立足渤海 服务全国 成唐山“新名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3-09-06 16:47: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王钟敏自认为是一名工程师,却爱谈铁矿石价格,也熟悉京津冀经济圈走哪条路运货最省钱,他还认为区域发展过程中大家应该互相扶持,先富带后富。

  自从担任唐山曹妃甸港口有限公司顾问以来,王钟敏头脑中思索的问题,不再局限于本港、本地。

  事实上,这并非王钟敏一个人的转变。这背后,是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对港口发展的清晰定位和全局观念。

  今年上半年,曹妃甸港区货物吞吐量突破1.2亿吨,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0%。集疏港正向综合贸易大港、加工制造大港转变。

  “按目前的吞吐量进度,2013年可达2.4亿吨,曹妃甸港区单独排名有望进入全国前10名。”王钟敏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立足渤海,服务全国

  2004年,国务院通过了包括曹妃甸港区在内的《渤海湾地区港口建设规划》。

  2005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批复首钢涉钢部分搬迁曹妃甸的方案;10月21日,承担我国“北煤南运”和疏港任务的迁曹铁路工程开工;12月16日,曹妃甸港区和25万吨级矿石码头正式开港通航。

  2006年,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正式将曹妃甸纳入。

  2011年,以曹妃甸为龙头的河北沿海发展规划正式被国务院批准实施,河北沿海地区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并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

  2012年,唐山港水运口岸曹妃甸港区正式对外开放。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曹妃甸在全国范围内属上佳港址,天然水深达25米,不冻不淤,受水文气象因素影响较少,可作业天数多,港口基础设施维护成本也很低。距岸600米处,就是渤海湾主潮流通道的深槽海域,直通渤海海峡,不需开挖航道和港池。业界形容此地“面向大海有深槽,背靠陆地有滩涂”,大型深水港口和临港工业开发建设的条件得天独厚。

  对此,王钟敏认为,从国家层面看,建设曹妃甸港能够缓解全国港口岸线资源紧张问题,为国家能源供应安全提供保障;从区域层面看,则能够为河北发展沿海经济提供有力支撑。目前,曹妃甸已成为中国“三北”地区、蒙古国乃至西伯利亚地区“东出西联”的重要出海口,通向韩国、澳大利亚、秘鲁、日本、巴西等国的海运航线十分顺畅。也正是在这样的基础上,曹妃甸确定了大港口、大钢铁、大化工、大电力四大产业战略发展规划。这里可建263个万吨级以上码头泊位,仅5万吨级以上的泊位就能建设131个。不需开挖航道和港池,即可建设30~70万吨级大型泊位。目前已建成泊位47个,在建泊位28个,设计通航能力达4.5亿吨,港口功能渐趋完备。曹妃甸集煤炭码头、矿石码头、原油码头、散杂货码头、集装箱码头、轮机码头、化学码头等七大码头于一身,被业界誉为环渤海难得的“黄金宝地”。

  促进集聚,加强延伸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来到曹妃甸通用码头时看到,码头上停泊着巨轮,港池旁矗立着塔吊,集装箱正在被工人们有条不紊地放置在一起,一派繁忙景象。

  8月10日,中远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天宝河”号徐徐靠泊在曹妃甸港区集装箱码头。自此,曹妃甸港区至广州南沙港区的直达集装箱班轮航线正式开通。这不仅缩短了曹妃甸直达南方港口的时间,降低了物流运输成本,也对进一步完善港区港口功能,促进集装箱运输业和腹地经济发展意义重大。

  为提高港区货物吞吐能力,曹妃甸正在加快矿石、煤炭、原油、LNG等各类专业码头建设。同时,曹妃甸还对过境的矿石、煤炭、木材、钢材、可再生资源和燃气等研究制定政策措施,千方百计促使其在曹妃甸注册、交易、加工,延伸产业链条,尽量避免资源“穿肠而过”。

  7月底,河北钢铁集团曹妃甸通用码头一期工程项目被立项核准,预计2013年底实现竣工投运。届时,这里将成为河北重要的出海口和发展国际贸易的重要平台。该码头年设计货物吞吐量为矿石3000万吨、成品钢材580万吨、冶金辅料420万吨,项目建成后,将主要满足腹地钢铁企业钢材下水和生产辅料需要,对优化产品和生产辅料运输环节、降低综合物流成本、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等将会有突出表现。

  此前,首钢等大型企业已纷纷抓住曹妃甸的深水港口资源优势,建设了自己的原材料转运基地。首钢与合作伙伴唐钢集团共同在曹妃甸投资30.49亿元,先行建设年接卸能力3000万吨的特大型深水泊位,2004年4月开工建设,2005年12月投产之后就进入了满负荷运营,并成功停泊满载矿石30万吨级超级货轮。截至目前,该泊位接卸矿石已经超过2亿吨,成为国际国内接卸能力最强、最繁忙的矿石码头之一。

  “不仅如此,在一次规划岸线69.5公里的基础上,此次规划修编又有所增加,以后你看到的会更多,曹妃甸的港口发展并没有停滞不前。”王钟敏表示。

  近年来,南方地区煤炭用量增加,繁忙的运输任务急盼“西煤东运”新的下水通道。曹妃甸港区除了能分流大秦铁路压力之外,还能通过正在建设的冀蒙铁路张唐线,直连山西、内蒙古等煤炭主产区。

  据了解,2005年6月1日,国投曹妃甸港口有限公司投运。其主要任务就是建设运营曹妃甸专业煤炭码头。一期为大秦线扩能至4亿吨的配套项目,接卸大秦线扩能分流煤炭1亿吨;二期规划1亿吨,主要承担“西煤东运第三通道”煤炭下水任务。

  “曹妃甸港区是顺势而为。”王钟敏强调。

  曹妃甸区发展改革局局长崔建军向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港口物流园区今后还将依托6个25万吨级矿石泊位,打造中国北方铁矿石现货交割基地、专业的现代矿石物流基地和世界最大的铁矿石进口港。

  据了解,我国最大的散货港口运输企业——河北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将把总部迁至唐山曹妃甸。与此同时,环渤海煤炭交易中心总部也将在曹妃甸建成。

  按照唐山市最新规划,建成与纽约等量齐观的港口,已成为曹妃甸的新目标。

  临港布局,差异发展

  我国调结构、转方式的深入推进,吸引了众多外向型企业和资源型企业向曹妃甸聚集。借助港口优势,推动临港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成为一种共识。

  有学者认为,北京没有自己的出海通道,天津港承载能力已趋饱和,而曹妃甸与天津毗邻,又是距离北京最近的港口,完全可以凭借自身优势,打造成北京的出海口和天津的“飞地码头”,实现合作共赢。

  对此,王钟敏表示认同。他认为,未来几年,曹妃甸不仅会着力向现代物流和低碳型港口方向发展,而且会充分发挥港口在工业增长和区域发展中的拉动作用。

  曹妃甸区具有大港优势,又地处环渤海经济圈核心地带和河北沿海经济隆起带的中心,随着“京津唐一体化”的进程加快以及“首都经济圈规划”编制工作的全面启动,曹妃甸正努力在区域协调发展中寻找新的机遇。

  近年来,国家多次强调大型钢铁企业要沿海布局。《河北沿海地区发展规划》也提出,在产业布局上,要充分利用深水大港、滩涂荒地、矿产资源优势,推动京津需要转移的石油化工、装备制造、特色农业等产业向河北沿海地区集聚。一些业内人士认为,从优化京津唐地区生产力布局的角度看,曹妃甸港区依托大型深水港口,既可为京津冀地区支柱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又可为京津两市向外转移相关产业提供发展空间。更重要的是,曹妃甸港区的开发建设,也有利于优化环渤海深水港口的功能和布局。

关键词:曹妃甸,唐山,新名片

责任编辑:武佩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