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中国古建博物馆” 正定规划保护6处国保文物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09 08:5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从河北省政府获悉,千年古城河北正定县内的6处全国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规划,日前经国家文物局同意,已由河北省政府批准公布实施。穿越历史长河保存至今的这些珍贵文物,将按照规划善加修缮保护。

  正定县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悠久,古迹众多。在中国历史上,正定曾长期作为北方雄镇屹立在华北平原上,是当地的政治、文化中心,有着“九楼四塔八大寺,二十四座金牌坊”之美称,更被誉为“中国古建筑博物馆”。中国著名古建筑专家梁思成、刘敦桢、罗哲文等都曾被正定古建筑所吸引,多次前来考察测绘,并留下了《正定调查纪略》《河北古建筑调查笔记》等学术经典。

  记者从河北正定县文保所获悉,正定县内的古建筑,从隋、唐、五代、宋、金、元、明、清、民国各个历史时期的文物、建筑遗存都能找到实物例证,故有“九朝不断代”之誉,不少文物都是时代精品。例如,隋代的龙藏寺碑堪称楷书之祖;唐代唯一的钟楼在开元寺内;国内最早的五代时期大成殿在正定县文庙内;隆兴寺则是一座享誉中外的宋代建筑群,其中天王殿、摩尼殿、转轮藏阁、慈氏阁这四座宋代殿阁,结构上各具风格,在我国建筑史上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临济寺澄灵塔是金代遗存;广惠寺华塔是宋、金遗存;府文庙戟门是元代建筑。

  历经漫长岁月的风吹日晒、霜打雨淋之后,正定县境内的部分珍贵文物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损毁,亟待修复保护。记者获悉,目前正定开元寺、广惠寺华塔、凌霄塔、正定府文庙、正定县文庙大成殿、大唐清河郡王纪功载政之颂碑等6处国保单位文物保护规划已公布实施。

  据悉,正定隆兴寺、临济寺澄灵塔2处国保单位文物保护规划正在修改完善,将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后报河北省政府公布实施。(记者齐雷杰)

关键词:古建博物馆,正定,文物保护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