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退役运动员将纳入人才资源体系 或可优先当村官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09 17:0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邹春兰曾于1990年获得过全国女子举重冠军,但是因为没有得到妥善安置,一度到澡堂当搓澡工。

  如今,运动员的退役安置和文化教育问题已经成了全社会普遍关注的焦点。

  针对这一问题,石家庄市体育局、教育局、财政局、人社局、编办、残联联合出台《进一步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和运动员保障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就运动员文化教育和退役安置问题出台具体措施。

  适龄运动员要接受义务教育

  文件要求,省会运动学校和少体校建设纳入全市教育发展规划,保证所有适龄运动员依法接受九年义务教育。

  加强运动员入队和参赛的文化测试工作,选招运动员须将文化学习成绩作为考核指标之一。文化课成绩不达要求的运动员不得进行入队和参赛;在训运动员文化课学习达不到要求,不准参赛。

  文件还提出,将残疾人运动员文化教育也要纳入教育行政部门管理范畴。要提升运动员综合素质,鼓励优秀运动员进入高等学校学习,并完善优秀运动员高等教育期间学费补贴政策。

  石家庄籍在役和学习期间退役的优秀运动队运动员接受高等教育,其学费由市体育行政部门积极配合省体育局组织符合条件的运动员向国家申请教育资助金。

  同时,省会将制定运动员就学、升学优惠政策。不仅中高考中有照顾分优惠政策,而且进入高校后学生运动员参加训练情况和比赛成绩,还可折算成学分。

  退役人员要纳入人才资源体系

  针对运动员退役安置问题,省会提出要把退役运动员纳入全市人才资源体系开发、配置和使用。对取得省运会冠军以上成绩并取得本科学历的石家庄籍退役运动员,在选拔村官和街道干部时或将优先选任。

  市级事业单位招聘获得各级大奖运动员或残疾人运动员时,在核准使用编制的范围内,采用单位选聘直接考核的方式,聘为管理人员、教练员或工作人员。

  此外,石家庄还鼓励退役运动员自主择业,并按规定给予政策性支持。

  -文/记者彭丽晗

  

 

关键词:运动员,退役,文化培训,安置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