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巧手男钟情“女红” 绣《清明上河图》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 2013-09-17 10:16: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22米,用了两年零八个月,在国内同类作品中耗时最短

  出生于上世纪50年代的退伍老兵周真平钟情于“女红”,会织毛衣、做针线活、还会绣十字绣……前不久,他用了两年零八个月,绣好了一幅长22米,宽0.9米,重11公斤的《清明上河图》全景图十字绣,是迄今为止,全国已知绣出这幅绣品耗时最短的一个。

  街坊邻居看到这么长的绣品直说不容易

  16日,在联盟社区居委会门前,周真平从身后背包中抱出一个大卷轴,卷轴慢慢打开,一幅清明时节都城汴梁人们的生活情景,栩栩如生地呈现在了众人眼前。过往路人纷纷称赞,有人还拿手机拍摄。细心人发现,这幅作品不仅正面美如画,背面也是干净平整。

  站在绣品前,周真平自豪地说,粗略统计,绣品上有人物684个,牲畜96头,房屋122间,船只25艘,树木124棵。从2010年12月26日他下第一针起,历经了2年零八个月,用了48种颜色的彩线,下了42万针,才绣好了这幅全长22米的《清明上河图》全景图十字绣。

  “现在绣《清明上河图》十字绣的不少,多数只绣《清明上河图》中最经典的虹桥部分,也就6米长。”周真平说,从媒体报道过的已知绣出这幅绣品的“巧手们”,他应该是耗时最短的一个。

  今年8月21日,他绣完了最后一针。“街坊邻居纷纷来交流经验,有些人看到这么长的绣品,直说不容易!”周真平说。

  痴迷十字绣抬头望去才发现季节已变

  周真平祖籍正定,出生时,家里重男轻女,他排行老三,上面有两个姐姐。按当地习俗,缺男孩的家庭,就会把大儿子当女儿养到12岁,他才穿男儿装。也许如此,他的性格变得细腻、内向,每次母亲缝衣服,他都帮着纫针,逐渐喜欢上做针线活。

  当时社会上流行在网眼纱上绣毛主席像和毛主席语录,十分好奇,便动手尝试。慢慢地,他的绣工也可以拿得出手。后来,他参军入伍,在部队曾参加过缝纫班,学会了量体裁衣。

  七八年前,偶然看到有人绣“十字绣”,他站在一旁瞧着,发现这种绣法和他年幼时绣过的网眼纱绣法很相似,只不过这种绣布比网眼纱要硬。第二天,他就从市场上买来十字绣材料,开始绣十字绣,最初都是花鸟鱼虫等简单图案。每次买回材料,他就开始忘我地绣着,完全沉浸在飞针走线的境界中。退休后,他忙于绣十字绣,甚至会忘记季节的变化,有一次,他抬头望窗外,竟惊叹树叶都长这么大了!

  开绣《清明上河图》用曾经的军训鼓励自己

  周真平一边绣一边琢磨,有一次,他看到苏绣的绣法,感觉更科学,便拿来借鉴。最初一根线,他需要绣15分钟,现在只要8分钟就能绣好。

  这些年,周真平用灵巧的双手,绣好了一幅又一幅的美图。当得知国内有人绣好了全长22米的《清明上河图》时,他想挑战自己,争取用更短时间,完成这幅巨作。

  他花了6000元购买来材料。当时,他还未退休,只能挤时间飞针走线,为了能尽快完工,他时常绣到凌晨。由于这幅十字绣太长,专用的绣架无法支撑,他便用两个桌子当支架,绣好一米就卷起来。能绣完这幅全景图,最重要的就是要有耐心和恒心,他时常拿在部队时的军训告诫自己: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做事要有始有终。

  周真平说,这幅《清明上河图》全景图既可以做成画轴,也可以用于收藏,如果有人喜欢,他愿意割爱,因为他想再绣一幅《富山春居图》全景图十字绣。他认为,只要有梦想,就去追寻,如绣十字绣,坚持就是胜利。(文/图社区记者杜慧)

 

关键词:《清明上河图》,十字绣,退伍老兵

责任编辑:王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