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专栏

唐县任瑞田32年一人坚守深山执教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3-09-26 11:13: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唐县上城口村小学教师任瑞田获评“燕赵最美乡村教师”称号,这是对他32年坚持深山执教最好的褒奖。

  上城口村位于唐县最北端的深山里,距县城90公里。上城口小学只有幼儿学前班、小学一年级和二年级,现有学生16名,有12名是幼儿,最大的9岁,最小的4岁。该校是袖珍复式教学点,全县最小的学校。任瑞田既是这所学校的校长,又是学校唯一的教师,同时还是孩子们的“保姆”,早晚接送孩子,中午还给孩子们热饭。

  今年56岁的任瑞田,1981年开始在上城口村小学执教。期间,他曾两次放弃高薪和升迁机遇,甘心留在深山任教。家中的清贫,也曾让这个铮铮男儿觉得“窝囊”,但对于学生的爱和对于教育的信条让他一直坚持了下来。

  任瑞田任教前,全村500多口人中只有一名中专生,现在大专以上学历的达到了几十人。他们有的走出大山,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有的已走上领导岗位;有的成为致富能手。他用自己的努力改变了一个村几代年轻人的命运,2012年任瑞田被评为保定市教书育人楷模。

  任瑞田说,如果到退休时,还没人愿来接班,他会继续干下去,因为山里的娃儿念书苦,需要他。

关键词:乡村教师,深山,执教,任瑞田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