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提高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3-09-28 10:42: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省各地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重要讲话精神

  连日来,我省各地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重要讲话精神,表示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把民主生活会开实开好,真正发现领导班子及成员自身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促进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克服“闯关”思想,务求取得实际成效

  “专题民主生活会只是一个好的开端。查摆问题的目的在于解决问题,把正确的认识落实到行动上。”我省参加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省直单位负责人表示,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这次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标杆,认真准备本单位的民主生活会,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更加明显的成效。

  省发改委主任陈永久表示,省发改委将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剂良药,并把批评转化为开展工作的思路,把问题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压力,把化解矛盾转化为推进改革的动力。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使省发改委系统的领导干部真正做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管用的推进措施,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全力做好发展改革工作。

  省住建厅厅长朱正举说,下一步,省住建系统也要召开民主生活会,我们将联系住建系统的实际,对存在的问题真说、真揭、真摆,既对自己进行深入的自我批评,更要在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开展相互批评,集中解决住建系统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真正出出汗、红红脸,最后达到在党性原则基础之上的团结、和谐。

  “剖析了问题、查摆出差距,更应该拿出整改、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使查摆问题的过程成为真正了解情况、解决问题、推动落实的过程。”省科技厅厅长贾红星说,为切实解决目前我省科技工作中存在的瓶颈与障碍,省科技厅将加快研究制定鼓励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加快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鼓励科技人员创办科技型企业等有关政策,服务好“四大攻坚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切实把工作落到实处,结合商务工作实际来看,当前我们不缺宏图大略,不缺宏观思路,缺的是专心谋事、踏实干事,缺的是跟踪问效、掷地落实,缺的是像锤子钉钉子一样,一锤一锤夯实、一件一件做实的作风。”省商务厅厅长王志欣说,省商务厅将进一步转变作风,采取有力措施,让抓落实成为工作习惯和常态。“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进一步深化教育实践活动指明了方向。”省司法厅厅长穆思山说,司法厅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落实省委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的十项措施,搞好会前综合分析评估,抓好会前谈心提醒,切实把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好,充分运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强大武器,真正达到防身治病,强身健体,促进团结,锤炼党性的目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切实抓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这对新组建的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来说,显得尤为重要。”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丁锦霞说,全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将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正确处理当前与长远、监管与发展、群众利益与工作业绩的关系,把我省建成全国食品药品最安全、最放心的省份之一。

  大胆使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是加强党自身建设的有力武器。许多党员干部认为,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更要用好这个武器,以此促进党内生活的严格规范,促进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切实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领导班子防身治病的利器和良药。”磁县县委书记李德进表示,要以省委常委班子这次民主生活会为标杆,在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上下功夫。张家口市桥西区委书记王亚军说,近年来,我们的党内生活对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武器用得少了,也生疏了,肯定与赞扬的多,揭短与亮丑的少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使我们对如何在新时期用好这一武器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邢台市桥西区委书记郭和平说,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互相批评不“打太极拳”,班子成员坦诚相待,直指问题所在,深刻剖析不手软,达到了既增进团结,又促进工作的目的。

  “要提升我们的执政能力,必须要严格规范党内生活,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平山县委书记李旭阳说,平山作为“两个务必”的诞生地,将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把批评和自我批评当做防身治病、强身健体的一剂良药,让每一名党员干部的灵魂受到触动、思想得到升华、能力得到提高。高碑店市委书记李保森说,开一个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是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开展自我批评要触及思想深处,开展批评要触及问题实质,才能真正找准找实问题。

  “查摆问题的目的在于解决问题,要把正确的认识落实到行动上。”廊坊市广阳区委书记尹广泰、固安县委书记薛永纯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指出,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切实抓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我们将按照总书记的要求,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扎扎实实抓基层、打基础,一棒接着一棒跑,一任接着一任干,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衡水市武邑县委书记孙方平表示,要进一步树牢群众观点,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入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决不搞面子工程、形象工程。

  石家庄市裕华区委书记王丽君、秦皇岛市昌黎县委书记李国勇、沧州市吴桥县委书记刘振华等表示,省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为各级党组织树立了榜样。作为基层党组织,将进一步严格规范党内生活,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查找自身问题的能力。唐山市纪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冯合凤表示,将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认真查找与群众诉求和反腐倡廉工作不相适应的地方,努力打造一支过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关键词:民主生活会,批评,自我批评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