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评]敢拿自己“开刀” 敢向同志“开炮”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3-10-01 15:15: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月23日至25日在河北参加省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的有力武器。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党性,本着对自己、对同志、对班子、对党高度负责的精神,大胆使用、经常使用这个武器,使之越用越灵、越用越有效,以此促进民主集中制的贯彻执行,促进党内生活的严格规范,促进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切实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新华网9月27日)

  党员干部要勇于自我批评,敢拿自己“开刀”。只有勇于自我批评,才有资格去批评别人,才能被人理解和接受。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关键是要拿出揭短亮丑的勇气,实实在在地查摆自己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的突出问题,对自己的缺点错误认识越深刻,改正越彻底,越能得到组织的信任、同志的理解和群众的支持。那些避重就轻、避实就虚的自我批评只是个花架子,不能从根本上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更谈不上整改提高了。自我批评是对自己的解剖,一定要刀口向里,敢戳深处、敢戳痛处,要对照优秀党员标准,深刻剖析问题,总结经验教训,拿出改进措施。

  党员干部要勇于开展批评,敢向同志们“开炮”。开展批评是送给同志们的一剂良药,要克服“好人主义”思想,不能怕穿“小鞋”、伤和气。要本着对同志高度负责的态度,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大胆指出同志们在思想上、行动上存在的问题,帮助分析原因,研究整改措施,真正让同志们受到教育、得到提高。如果对同志们的缺点视而不见,甚至姑息纵容任其发展,必然积小为大,越走越远,最终损害的是同志们的人生幸福和党的事业发展。当然批评不是“批判”,一切以党和人民利益为出发点,心底无私,出以公心,要在相互谈心中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营造一种勇于批评、欢迎批评、接受批评的良好氛围,把党的这一优良传统发扬广大。(王晓玉/文 赵晓慧/整理)

关键词:长城网评,群众路线,民主生活会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