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石家庄 >> 石家庄

104个岗位无人报 石家庄事业单位报考冷热不均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2013-10-10 07:59: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备受关注的石家庄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却遭遇“零报名”的尴尬,1519个岗位中114个岗位因报名人数过少甚至无人报名而被取消,其中104个岗位无人报名成功。昨日,本报《114个岗位因报名人数少被取消》的报道吸引了众多读者的关注。记者调查发现,今年事业单位的报考“冰火两重天”的情况特别明显,技术性岗位和县(市)级岗位报名人数非常少,而不限专业的岗位和市直系统岗位明显偏热。有业内人士指出,事业单位公招报名的冷热不均,其实依然反应的是大学生就业市场里就业难和招工难的结构性矛盾,高不成低不就的就业目标恰如这冷热不均的报名情况。

  反差/网友感叹“受宠”事业单位“零报名”

  目前,石家庄市事业单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工作人员报名即将进入笔试阶段,昨日,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由于带宽有限,需要打印笔试准考证的考生较多,为了保证考生顺利打印成功准考证,准考证打印时间调整为10月5日—10月12日,考生可错时打印准考证。而笔试将在10月13日上午举行。“事业单位工资虽然不多,但有财政拨款,会稳定一些。”日前的报名现场,不少报考者都如此议论。很多报考者都表示,除了当下严峻的就业形势外,事业单位稳定的工资收入应当是吸引人们报名的最大原因。

  据统计,短短十几天时间,有超1.9万人参与竞争1519个岗位。民政局的5个岗位吸引了2700多人成功报名,相当于540多人争一岗。可是,明明备受热捧的事业单位招聘今年却又因为报考人数限制,不得不取消了114个岗位,按照今年的规定,报考硕士研究生学历岗位的招聘人数与报名人数之比,要达到1:2以上比例;报考本科及以下学历岗位的招聘人数与报名人数之比,要达到1:3以上比例。否则,按比例减少该岗位招聘人数直至取消该岗位的招聘,1519个岗位因此削减成了1405个。

  昨日,此消息一出炉,就受到了众多读者、网友的关注,“也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报错了名,看到114个岗位取消的消息,总觉得有些遗憾。”昨日,报考护士岗位的小赵告诉记者,因为是护士,当时报名时更多的是注重卫生系统的岗位,所以报考了市一院的临床护士,可是,看到报道说因报名人数较少而缩减招聘人数的岗位中,市民政局福利院的护士岗位,原计划招聘2人,最终只有3人成功报名,不得不缩减一个岗位,她又觉得有些遗憾。

  觉得有些遗憾的不仅是小赵,昨日,网友小静表示,今年的情况始料不及,看来今后再报考,要注意查看人事考试网“报名情况浏览”,避免报名撞车。不过,也有网友劝诫:除了几个市直单位的“空岗”有些惋惜,县级单位的遇冷是在意料之中的,“毕竟,让你去报考乡镇医院,工资1000多点,够干啥的?”

  聚焦/“空编”的阻力是技术还是心态?

  “我们现在医疗、护理、影像都缺人。”一家乡镇卫生院的招聘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卫生院编制多,但医护人员少,无法满足当地群众的医疗需要。“这次本来想招几个人,结果一个报名的也没有。”相关负责人表示,不过也可以理解,他们卫生院相对偏远,医护人员的月平均工资一千多元,这两个方面的因素可能是一些人不愿意报考的原因。

  从《石家庄市2011年度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岗位信息表》上,记者看到,此次招录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计划共计1519人。其中,县(市)政府系统是此次公开招录的“大户”,共招收1098人,而在市直政府系统中,市卫生局依然是招聘“巨头”,共招收206人,招聘单位包括市一院、市二院、市四院、市五院、市六院、市八院、市中医院等。而在市人社局发布的取消岗位表和调整岗位表里,这些招聘大户也成为取消和调整岗位的“主力”,市二院、市三院、市五院等都出现了部分岗位“零报名”的情况,乡镇卫生院集体“遇冷”。

  “我们对专业的要求比较严格,除了文秘之外,医务人员都要求硕士学历。”一家医院的招聘人员说,一般来说,招录经济管理、中文、文秘等这些大众化专业的单位,报名的人数也就相应多一些,而像他们这种专业性比较强的则比较冷清。

  大学生“就高不就低”的个性也在报名中显露无遗。记者发现,114个岗位因为比例不达标而被取消,11个岗位因报名人数较少缩减招聘人数,104个岗位无人报名成功。而被取消的岗位中,市直单位的有32个,县区单位的达到82个。市人才市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很多县区级的基层岗位对人才的需求特别大,可大学生不愿去,“即使有的岗位招到人了,由于待遇等方面的问题,能不能留住这些人,也是一个问题。”

  深入/公招报名凸显就业结构矛盾

  石家庄市人才交流中心副主任高文书说,公务员、事业单位这些稳定的岗位,在招聘时遭遇无人报考的情况,其实从另一个侧面反映的依然是大学生就业市场的结构性矛盾。“从整个用人市场来说,专业技术要求较高的岗位招聘一直相对比较难。“比如医院的岗位,需要专业性强并且高学历,本来人就有限,很多医学院的高材生早就转往大城市发展,尤其一些热门专门,自然事业单位招聘也是招不来人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和在公招报名出现的情况一样的是,在就业市场上,也是理工科特别是工科人才的需求量比文科要大一些,现在理工科学生普遍比文科学生就业好。

  高文书说,人才市场的一份调查报告中就发现,由于高校专业设置不能完全适应快速变化的市场需求,从而造成人才供需市场配置的时间差,供给与需求错位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大学生就业难的主要原因之一。同时,人才结构失衡,供求矛盾加大,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也是加剧就业难的重要因素。同时,大学生就业心态的问题也依然存在,如工业企业生产一线技术工人一直存在巨大缺口,但多数大中专毕业生认为是降身价,不肯“低就”;高职、中职、技校毕业生,一般嫌弃此工作脏、累、枯燥,不甘心选择“吃苦”。

  观点/大学生就业供求亟待对接

  “每人都有自由选择的权利,我倒觉得这红冰火两重天也可以理解。”在采访中,报考了民政局热门岗位的小陈表示,报考者在选择岗位的时候,优先选择待遇好、社会地位高、成长空间大的职位,而不愿意去偏远的基层,这无可厚非。

  也有不少网友表示,出现这种现象的根本原因是不平等的问题,不仅有体制内和体制外的不平等,也有体制内不同职位间的不平等,而事业单位招聘“冰火两重天”的现状就是后者的反映。“解决体制内不平等的根本办法是城乡一体化,要让在农村基层和城市工作的人员享受一样的待遇。这样农村基层岗位才能招到人、留住人。”有业内人士称。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在公招考试中,有专业的人员退而求其次去报考“大众化”的职位,低门槛岗位报考“扎堆”的现象难免会导致专业人才“大材小用”。事业单位报考“冷热不均”的问题其实也是促使高校尽快调整专业设置,大学生也应提早做好职业规划。(记者 杨佳薇 实习生 杨娟)

关键词:事业单位,岗位,取消,石家庄

责任编辑:赵若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