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石市三成人患高血压 体重超标工作压力是主因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0 09:3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期过量饮酒高血压找上门

  那么,究竟哪些人是高血压的高危人群呢?马新颜说,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为高血压的高危人群:收缩压120-139mmHg和/或舒张压80-89mmHg;超重或肥胖(BMI≥24kg/㎡或腰围男≥85厘米,女≥80厘米);有高血压家族史(一、二级亲属);长期过量饮酒〔每日饮白酒≥100ml,且每周饮酒在4次以上〕;长期膳食高盐。

  马新颜提醒公众,如果有以下几种情况,应警惕继发性高血压的可能,应及时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并在医生的指导下接受相关预防或治疗:发病年龄小于30岁;高血压程度严重(达3级以上);血压升高伴肢体肌无力或麻痹,常呈周期性发作,或伴自发性低血钾;夜尿增多,血尿、泡沫尿或有肾脏疾病史;阵发性高血压,发作时伴头痛、心悸、皮肤苍白及多汗等;下肢血压明显低于上肢,双侧上肢血压相差20mmHg以上、股动脉等搏动减弱或不能触及;降压效果差,不易控制。

  特别提醒:正常成年人至少每两年测量一次血压,35岁以上成年人每年至少测量一次血压,高血压高危人群每半年至少测量一次血压。为得到正确的血压值,测量血压前一小时内应避免进行剧烈运动、进食、喝含咖啡的饮料、吸烟、服用影响血压的药物,应精神放松、排空膀胱,在测量前至少安静休息5分钟。

  吃的盐越多患高血压机会越大

  马新颜说,吃的盐越多,患高血压的机会越大,我国饮食习惯南甜北咸,北方人吃盐量高于南方人,北方人的高血压患病率也高于南方人,这与我们的高盐饮食有很大关系。高浓度食盐可破坏胃黏膜,诱发胃癌。多吃盐的人易患感冒,因为高浓度食盐能抑制呼吸道细胞的活性,抑制其抗病能力;同时还可减少唾液,使口腔内溶菌酶减少,增加病毒和病菌在上呼吸道感染的机会。多吃盐易患骨质疏松症。

  “食盐的危害如此之多,如此严重,为了健康考虑,我们应该尽早减少吃盐的量。”马新颜说,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健康成年人一天食盐(包括酱油和其他食物中的食盐量)摄入量不超过5克。

  

关键词:高血压,体重,饮酒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