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别在吐槽中丧失反思能力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0 10:2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北京市政府外事办主任赵会民在回答记者关于北京空气质量问题时表示,“城市大了之后,中国人习惯的烹饪,对PM2.5的贡献也不小,希望市民配合做好清洁空气的工作。”这一观点迅速引发网友的争议。(9日央视)

  置于大气污染持续恶化的现实背景下,“烹饪对PM2.5的贡献也不小”的观点想低调都不行。有网友称,“这是要全民吃凉拌黄瓜来配合?”也有网友调侃,“建议买灶具采取摇号的方式,做饭要以身份证第二位采取单双号限制。”吐槽很给力,反讽也够犀利,只是在众声喧哗之中,不知有多少网友真正思考过这个议题,而不是仅仅做纯娱乐化的解构?

  事实上,“烹饪对PM2.5的贡献也不小”,并非匪夷所思之论。常识而言,城市密度越来越大,烹饪所排放出的巨大油烟毫无疑问会对大气环境造成污染。去年夏天,有中科院专家发布研究成果称,北京冬季霾的形成主要来源是一次污染物,罪魁祸首是供暖燃煤产生的污染气体,而夏季和冬季不一样,烹饪源的影响比冬季更大。在夏季北京城区PM2.5污染源中,烹饪源占到15%~20%左右。由此可见,“烹饪对PM2.5的贡献也不小”不仅不可笑,还是一个需要认真对待的问题。

  我知道我们处于一个雷语不断的时代,一些专家、学者、官员,常常会基于利益立场,或本身能力不足,说出一些颠覆常识进而挑衅民意的话来。或许正因为如此,公众对精英阶层产生了一种本能的反感。然而怀疑很容易,思考却比较难得,在习惯性的怀疑中,在不假思索的集体吐槽中,公众很可能会渐渐丧失辨别真假的能力。

  网友吐槽“烹饪对PM2.5的贡献也不小”,大致是出于这样一种心理:大气污染治理乃是政府的职责,跟普通民众的日常生活有多大关系?首先这是一种误读。所谓“烹饪对PM2.5的贡献也不小”,并不意味着减少公众的烹饪行为,而只是对居民油烟排放进行集中管理,对餐馆油烟过滤系统加强制度化监管,这同样是一种政府行为;其次,大气污染涉及每一个人,即便政府负有治理之责,也不表明公众可以置身事外。

  进一步分析,公众对“烹饪对PM2.5的贡献也不小”的吐槽,可能还隐含着这样一种心态,即在公共治理上,很多人都不愿承担自己的责任,一旦涉及个人的利益,便产生一种自我保护意识,本能地加以反对。而此时,集体吐槽,把一个公共议题娱乐化,似乎就是掩饰这种心态的最好方式。 -吴龙贵

关键词:空气质量,吐槽,反思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