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岁老寿星四世同堂乐享晚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3-10-11 04:37: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10日)下午,省会新华区翔翼路化轻公司宿舍的一普通住户内充满欢声笑语,今年101岁高龄的刘德明老人坐在一个漂亮的大蛋糕前双手合十、喜笑颜开。北苑办事处、新华区社保局的工作人员一行特意赶在重阳节前看望101岁的刘爷爷,为老人提前送上节日祝福。有福气的刘爷爷历经了一个多世纪的风风雨雨,乐享晚年,现在已经是四世同堂,20多个孝顺儿孙承欢膝下。

  能爬六楼的101岁老寿星

  一走进化轻公司宿舍,很容易就能找到刘德明老人的家,因为这个101岁的老寿星经常下楼遛弯,小区里认识他的人不少。

  老人家住在6楼西门,知道有人来访,老人的儿子刘世海、儿媳张淑荣早早在楼门口等候。走进屋子,只见里收拾得干干净净,精神矍铄的老爷爷笑眯眯地坐在客厅的沙发上。听到大家祝他重阳节快乐,老人家特别高兴,还思路清晰地说道:“哦!是九月初九。”

  穿着一身蓝色的中山装,脚上穿着平底黑布鞋,看起来干干净净、利利索索。老人安详的神态、慈祥的面容让人心生欢喜,感叹岁月静好。

  刘爷爷今年101岁了,是1912年3月生人,现在和小儿子一家住在一起。

  老人的儿子刘世海介绍,父亲养育有两女一儿。年轻时父亲一直在黑龙江老家务农,吃了不少苦才把他和两个姐姐拉扯成人。现在大姐70多岁了,二姐60多岁了,都做了奶奶和姥姥,他排行最小也当姥爷了。

  现在一大家子聚齐了特别热闹,父亲有3个孙女、两个外孙子、3个外孙女,子女、孙辈、曾孙辈,加起来共有28口人,已是四世同堂。一大家子人特别和气,儿女们争着照顾老人,晚辈们对老人都是关爱有加,谁有空都会回家看望、陪伴老人。“85岁时,父亲还拿着大扫帚扫院子。”刘世海说,父亲是个爱劳动闲不住的人,年轻时大把的时间都在田间劳作。1988年来到石家庄后,当时一家人住在税务局宿舍,没有农活可干了,老人就拿着扫帚扫院子,直到1997年搬到化轻宿舍才闲下来。

  除了爱劳动,刘爷爷没有什么特殊的爱好。现在,每天下楼遛弯儿是必需的,一个人上下六楼稳稳当当的。现在,刘德明老人现在除了听力不太好,眼睛花了外,身体基本没有别的毛病,头脑也很清晰。

  粗茶淡饭心量宽是长寿法宝

  说起老父亲的长寿法宝,刘世海说,101年风风雨雨走过来,老父亲从来不吸烟。受父亲的影响,刘世海也不吸烟,家里后辈的孩子们也不吸烟。

  年轻时家里生活困难,老人吃肉的机会不多。上了岁数也很少大鱼大肉的吃,现在偶尔会吃一点炖的很软的小块肥肉或鸡肉。“我父亲这么多年吃也不挑、穿也不挑。”刘世海说父亲性格特别温和,年轻时候,家里生活条件差,老人一日三餐粗茶淡饭,饮食以粗粮为主。这些年生活条件好了,老人也从来不挑拣衣服和饮食。早饭无论牛奶、豆浆还是粥,老人一顿就喝一碗儿,再加半根油条或者多半个馒头,有时候也可能是两小块儿蛋糕。一日三餐都是稀软好消化的家常饭。

  老人每天早上6时准时起床,晚上9时准时上床睡觉,中午睡过午觉,下午要下楼遛弯儿,作息非常规律。

  60岁的儿媳张淑荣向记者介绍:“我和老伴结婚30多年,从没看见老爷子发过火,老人心态很好,没有脾气秉性、特别随和。”刘世海说,父亲就是个农民,虽然没有什么文化,但教育子女和孙辈时,经常说的话就是,“做人一定要本本分分,要有个好心眼儿。”“90多岁时,他还从六楼家里提水给小区附近卖菜的小贩喝。”张淑荣说,老人一辈子热心肠,看不了谁有困难,只要能帮忙就帮忙。“没有受不完的苦,只有享不尽的福”———一个多世纪的岁月里,刘德明老人经历了风风雨雨,感受了时代变迁。现在,四世同堂和睦幸福的生活让老人每天享受着天伦之乐。

  新闻延伸

  石市有255名百岁以上老寿星

  记者从石家庄市老龄办获悉,截至今年年初,石家庄市有百岁以上的老人255人,其中市区有70人。具体人数为,赞皇5人,晋州11人,藁城24人,新乐5人,深泽8人,鹿泉12人,井陉9人,栾城5人,无极9人,正定10人,行唐17人,灵寿17人,赵县11人,高邑6人,元氏5人,辛集14人,平山17人,开发区1人,裕华区11人,桥东区11人,桥西区11人,新华区18人,长安区18人。

  北京市老龄问题研究中心的王树新、卞昕曾对百岁以上老人做过一些个案调查,他们总结了老人长寿大的七大因素:起居有规律,睡眠质量好;饮食有节,不挑食;性格开朗,乐观健谈;有爱好特长、爱干净;一切顺其自然;性格温顺,善于交友,乐于助人;家庭环境好,晚辈孝顺,对老人生活照料周到。(记者 蔡艳荣)

关键词:老寿星,晚年,四世同堂

责任编辑:曹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