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评与自我批评是锤炼党性的一剂“良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3-10-13 09:48: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月23日至25日在河北参加省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的有力武器。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党的“三大法宝”之一,是党经过千锤百炼后得到的有效“武器”,是锤炼党性、整改作风的“利刃”。在批评中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在自我批评中深入剖析、审视自身,不但给领导干部们敲了钟、上了课,来了一次理想信念上的“升华”、思想作风上的“清扫”、工作方法上的“矫正”,更让集体观念和大局意识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得到了强化,真正的民主生活会,真心诚意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就是提的尖锐一点,涨红了脸,也不会伤了和气,反而会提高整体“战斗力”。

  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最忌做表面文章,不实事求是,批评之处无关痛痒,解决不了关键性的矛盾和问题。河北省委常委班子在这次民主生活会,做到了畅所欲言,查摆和剖析聚焦“四风”,针对性强,检查出“六类”问题,并深刻剖析原因、制定了具体整改方案,真正做到了“互为镜子正衣冠”、从大局出发、为全局考虑,以认真、负责、严谨的精神,促进了民主集中制的贯彻执行,促进了党内生活的严格规范,促进了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切实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邓小平同志曾说过“开展经常性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能不断整顿思想作风”。党章规定,每一个党员有义务实行批评和自我批评,揭露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并且努力加以克服和纠正,这个规定,无疑提高了全体党员的政治积极性,帮助党内批评的开展,促进党的工作中缺点和错误的揭露和消除。不仅有利于党员干部重视自身变化,紧密与群众的联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定理想信念,而且有利于领导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增强能够掏心见胆、并肩奋斗的真正的团结。总之,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党员整顿了作风,组织严谨了工作。

  坚强的党性能够引领风尚、影响风气、凝聚力量,党员的心底越无私,党性的力量就越强大,才有抵制不良风气的力量。习总书记强调,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对党员干部来说,党性强弱与否,只有在较真碰硬中才能得到体现,专题民主生活会只是一个好的开端,查摆问题的目的在于解决问题,把正确的认识落实到行动上。(清晨采薇)

关键词: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群众路线

责任编辑:解娜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