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长城时评】要“里子”就不能要“面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3-10-13 09:48: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月23日至25日在河北参加省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的有力武器。(新华网)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党的建设的重要法宝。回顾历史,在很多情况下我党能做出正确判断并始终保持先进性,就是因为有个强大的“里子”,而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成就我党强大“里子”的重要方法之一。

  常言道: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每个人身上都会或多或少的存在缺陷与不足,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就是为了要提高自我,突破种种局限性,向“完人”蜕变。但是,近年来,我党内部渐渐变得“一团和气”,表面看似“欣欣向荣”,其实却是虚假局面。越来越多的“老好人”出现,而真正敢于直言的人却没了踪影。“你好我好大家好”成为了主旋律,而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声音却被埋没在了赞美和颂扬的声音下。批评与自我批评渐渐流于形式,很多时候已经无法起到将当局者带出“迷境”的作用了。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三个字:好“面子”。一些人只喜欢挺奉承的话语,对他人的意见和批评总是耿耿于怀,觉得别人不给他“面子”;还有些人,总是爱说好话,对任何人都是满口溢美之词,生怕得罪别人,驳了人家的“面子”。就是在这种畸形的所谓“供需”关系的作用下,有了“面子”,却折了“里子”。良药苦口,忠言逆耳。漂亮的话语固然可人,但却不能揭示弊端。我们真正想要的是发现错误,改正错误,出现矛盾,解决矛盾,而不是在问题出现后用一首首“赞美诗”将它掩盖起来。当党内出现不同的声音时,我们要感到欣慰,而不是打压铲除。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把宝剑曾经在我党发展的道路上披荆斩棘,现如今它的锋芒正在减弱,而此次河北省委常委班子的民主生活会使它重新“锋芒毕露”。我们要真正领悟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深刻含义,少一点“面子”上的事,多一些“里子”上的心。唯有如此,才能提高党的战斗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任仁沐泽)

关键词:民主生活会,群众路线

责任编辑:解娜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