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桥杂技节昨日颁奖 朝俄中杂技节目夺得金狮奖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2013-11-04 09:39: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刘谦魔术表演展现“温情奇迹”

  第十四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评奖结果于昨日(11月03日)上午揭晓,朝鲜平壤国家杂技团的《空中飞人》、俄罗斯尼古灵马戏公司《抖杠》、中国云南省杂技团《女子蹬人流星》3个节目获金狮奖,另有6个节目获银狮奖,10个节目获铜狮奖,若干节目获特别奖。闭幕式颁奖演出于昨晚在省艺术中心举行,部分获奖节目再度精彩上演,而义演嘉宾、著名魔术师刘谦时隔12年后再度来到艺术中心的舞台,在四个魔术表演中与观众一同见证奇迹,将全场气氛带向高潮。至此,第十四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主会场的活动宣告结束。

  评奖:

  第12次朝鲜杂技团再夺金狮

  据介绍,本届杂技节共有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的30个节目参加了主会场的演出,其中比赛节目28个,《大跳板》(俄罗斯)、主持人刘成的腹语表演为展演节目。另外,由中国气球艺术家和美国基石国际制作公司表演的气球秀参加了社区演出。

  昨日上午,杂技节组委会公布了评奖结果,由于《蜘蛛———柔术》与《双人秋千》得分相同,经评委会表决,最终评出金狮奖3个、银狮奖6个、铜狮奖10个、特别奖12个,其中,朝鲜代表团第12次斩获杂技“空中霸主”金狮奖。另外,为表彰著名魔术师刘谦为推广魔术艺术作出的突出贡献,评委会授予其金狮荣誉奖。

  除此之外,评委们还颁发了三个代表个人意愿的“评委特别奖”,美国评委皮特·杜宾斯基为秘鲁艾提诺马戏团的《塞萨尔———滑稽》颁发此奖,杜宾斯基告诉记者,这是除了杂技节颁奖外,由评委个人颁发的奖项,“虽然有些节目没有拿到大奖,但我们自己认为某些节目很好、值得鼓励的话,就会颁发评委特别奖,以往吴桥杂技节上我也曾为荷兰等国家的选手颁过这个奖。”而墨西哥评委朱里奥·雷弗雷多则特别为《塞萨尔———滑稽》与法国、巴西马戏艺术家表演的《双人滚环》颁发了这个奖。

  现场:

  时隔12年刘谦再会杂技节

  昨晚的闭幕式颁奖演出共有10个节目,《抖杠》《柔术平衡》《浪桥飞杠》《空中飞人》等9个参赛节目再度与观众见面,惊险刺激的高空节目以及幽默搞笑的滑稽表演令现场高潮迭起。而由国内著名魔术师刘谦带来的魔术表演在第四个节目的位置出现,掀起了演出现场的第一个高潮。

  2001年曾参加过第八届吴桥杂技节的刘谦时隔12年后又站在了省艺术中心的舞台上,这次他作为义演嘉宾为观众奉献了15分钟左右的魔术表演。四个魔术不断给观众带来奇迹———两个夹板将美女助手挤压成一张纸片,夹板拉开后这位美女又完好无损地出现;另一个魔术中,刘谦钻进一个只能伸出一只手的箱子内,盖上幕布,短短数秒后幕布揭开,刘谦从里面逃出,美女助手却变到了箱子里。

  前几个表演,刘谦以一贯的快速而幽默的语言不时逗得观众大笑。而最后一个表演,刘谦走起了温情路线,他表演的是一个自称“这辈子见过的最单纯的魔术”———一个咖啡杯和三个小黄球,他用各种方式把其中的两颗小黄球放进杯子里,留一颗在外面,但杯子里最终总会有三个小黄球。他一边做这个表演,一边动情讲述自己与这个魔术的故事———“总有人问我为什么当魔术师?记得我8岁那年第一次遇见徐大哥(一位台湾著名魔术师),他做这个魔术给我看。当时他问我:“小朋友,你想当魔术师吗?但是这条路充满了挫折和悲伤。”现在很多人想要解密魔术,但魔术的魅力就在于它可以创造奇迹,解密也就失去了人生中神奇的、不可思议的事。而现在,面对观众惊奇的目光是我最满足的时候,这样即便我回到房间一个人的时候也不会感到悲伤。徐大哥在我18岁的时候意外去世了,这只咖啡杯就是他留给我的。这次表演献给他。”

  记者了解到,刘谦此次来石演出的团队有十余人,由于受雾霾天气影响,刘谦一行“姗姗来迟”。昨日下午四点多,刘谦现身艺术中心为晚上的演出走台,面对记者的采访要求,其助手阿华表示,每次演出前刘谦都会集中精力思考表演的事情,所以无法接受采访。但演出结束后,尽管众多媒体围堵在其化妆间前,刘谦依旧未接受采访,在众人的簇拥下离去,据了解,刘谦团队将连夜赶回。(记者田明/摄刘谦在现场表演魔术。记者孟宇光/摄)

  金奖得主感言:

  《空中飞人》:下届难度还会升级

  朝鲜平壤国家杂技团的拿手节目《空中飞人》已多次摘得吴桥杂技节金狮奖。对于此次再度获奖,领队朴昭云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不忘感谢河北观众,他表示,能够得金狮奖,除了我们的难度大、评委们关爱,还和河北的观众分不开,是观众的热情、支持和帮助给了我们动力。《空中飞人》是吴桥杂技节的老面孔,但它的每次参赛都会给观众带来不同的感受。朴昭云告诉记者:“我们每一届都有创新,这次我们的技术是全世界最尖端的,比如空中飞行的距离最远,演员的空翻达到四圈。”

  此外,朴昭云还透露,他们已经开始为参加下一届吴桥杂技节做准备,“到时我们会有更难的动作带给观众,比如现在大家看到的是空翻四圈,下次我们将会带来空中翻转五圈。到时一定会让大家看到更难、更有艺术性的杂技表演。”

  《抖杠》:为金狮奖而来

  俄罗斯尼古灵马戏公司的《抖杠》在第十届吴桥杂技节上就获得了金狮奖,在之后还获得过2013年蒙特卡罗马戏节银小丑奖、2012年莫斯科马戏节青少年金奖等。因此,此次获奖在领队玛丽娅看来是意料之中,她说“我们就是为金狮奖而来的”。尽管多次获奖给他们带来了不少信心,但他们仍为这次比赛增加了节目难度,如“直体后空翻三周加空中旋转”等高难动作就是首次亮相。

  《女子蹬人流星》:带病比赛终得金狮

  云南省杂技团的《女子蹬人流星》将“蹬人”和“舞流星”两大传统技艺相结合,是一个带有傣族特色的小清新节目,其在艺术上的美感给评委和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领队周敏芳告诉记者,该节目的难度在于“底座演员要将舞流星的演员传给别人,同时水流星在演员手上仍保持旋转状态,不能停。这些高难动作不仅是独一份,还充分展现出云南诗情画意的风情”。“这些姑娘最大的27岁,最小的12岁,为了这个节目她们排练得特别辛苦,流汗也流泪,双休日几乎没有休息,这次来石家庄参赛不适应气候,因为比云南冷很多,演员病了一半,有的发烧有的感冒。比赛完一下舞台全团姑娘都哭了。”不过这次拿到金奖,周敏芳透露要给演员们放个假,“还要拿出部分奖金奖励她们”。

  评委声音

  “技”、“艺”并重 本届杂技节评委会秘书长李西宁告诉记者,节目的技巧性和艺术性是评委在打分时都会注重的两方面,即“技艺并重”,她以三个金狮奖节目为例进行了点评:“《空中飞人》以难度致胜,而且朝鲜团这次参赛从服装、道具、配乐,包括女演员们的妆束,都做足功夫,相比上一届在艺术性上有了很大提升;而《抖杠》在技术上也是领先的,动作的完成度很高,钢琴伴奏等配乐使之更具艺术性;《女子蹬人流星》将“蹬人”和“舞流星”两个传统杂技项目结合起来进行创新,而且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给人美的享受。”(记者崔哲 

关键词:吴桥杂技节,杂技节目,金狮奖

责任编辑:杨晓